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莱布尼茨2012科研大奖得主名单落定:亥姆霍兹科学家连中三元

已有 6085 次阅读 2011-12-10 20:03 |个人分类:2011年科技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莱布尼茨, 德国科研, 科研奖, DFG, 德国科学基金会

莱布尼茨2012科研大奖得主名单落定:亥姆霍兹科学家连中三元

德国最重要的科研大奖将颁给横跨阿拉伯语、海洋学以及细胞神经科学研究的11位科学家

    德国最重要的科研大奖的最新获奖者名单最终确认:德国科学基金委今天在波恩公布了十一位荣获2012年度莱布尼茨科研大奖的科学家名单。他们是由提名委员会从131位推荐候选人中筛选出来。在两女九男十一位获奖者中,五位来自生命科学、三位来自自然科学、两位来自人文社科、一位来自工程科学。获奖者中的九人将各自获得250万欧元的科研奖金,另有两位科学家分享半奖,各得125万欧元。莱布尼茨奖的颁奖仪式将于2012年2月27日在柏林举行。
    获得2012年德国科研基金会“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科研资助奖金”人士有:

·  迈克尔.布莱希特(Michael Brecht)教授,神经生理学/细胞神经科学,柏林洪堡大学计算神经科学伯恩斯坦的柏林中心;

·  莱纳.福斯特(Rainer Forst)教授,政治哲学/理论,法兰克福大学;

·  君特.哈特曼(Gunther Hartmann) 教授,临床药理/天然免疫,波恩大学临床医院 会同

·  克里斯蒂安.库兹 (Christian Kurts) 教授,免疫学/泌尿学,波恩大学临床医院

·  马蒂亚斯.曼 (Matthias Mann) 教授,生物化学,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生物化学研究所

·  弗里德里克.帕勒维克(Friederike Pannewick)教授,阿拉伯语/文学、戏剧、思想史,马尔堡大学

·  尼古劳斯.拉杰夫斯基(Nikolaus Rajewsky)教授,系统生物学,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MDC)

·  乌尔夫.里伯塞尔(Ulf Riebesell) 教授,海洋科学,基尔大学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IFM - GEOMAR)

·  彼得.桑德斯(Peter Sanders)教授,理论信息学/计算算法,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

·  芭芭拉.渥尔姆特(Barbara Wohlmuth)教授,数值数学,慕尼黑技术大学

·  约尔格.拉赫图普(Jörg Wrachtrup)教授,实验物理学,斯图加特大学

    在宣布这些获奖新人的时候,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主席马蒂亚斯.克莱勒(Matthias Kleiner)教授强调这是一份表彰个人成就的大奖:“莱布尼茨奖是德国科学基金会最重要、支持最杰出科学家个人的奖项,用以表彰杰出的科研人员以自己的创造推动了科学研究的发展并产生了新的科学见解。”2012年的获奖者展现了基础研究特别重要性,他们的杰出工作为众多领域,如更好地理解人的行为、或者我们的周边环境、或者是具有全球通用潜力的创新技术手段,或者是有助于开发新的疫苗和疗法,等等领域的后续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以下是获奖者之中三位亥姆霍兹系统科学家的简历:
尼古劳斯.拉杰夫斯基教授43),系统生物学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MDC
拉杰夫斯基在系统生物学领域有独创性的贡献,他的工作丰富了生命科学研究。他极富创造性和有成效地把物理学与数学跟系统生物学集成在一起,从而在整个细胞或者基因及蛋白组学的水平上观察生命现象。拉杰夫斯基的最重要工作是对micorRNA即微小的非编码RNA的研究,它们对于细胞过程的控制、包括在癌症和其他疾病的产生等环节起着关键作用。在拉杰夫斯基领导下一个新开发出来的计算机程序可以首次确定microRNA的靶基因。通过跟另一项技术的组合,可以准确描述蛋白质合成环节的microRNA的调控效果。透过他本人参与开发的“Antagomirs”技术,拉杰夫斯基成功地做到对某些特定microRNA的活性进行有选择的可靠关断。这项技术可用于新型药物的开发。

拉杰夫斯基的最初学术背景是数学和物理学,在取得科隆大学理论物理学的博士学位之后,他转去新泽西做了第一个博士后,再在纽约洛克菲勒大学做了系统生物学的第二个博士后。在纽约大学做过一段助理教授之后他于2006年返回德国。他在柏林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MDC)中心出任教授,是很短时间就已经取得很大成功的柏林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BISMB)协调员。

乌尔夫
.里伯塞尔教授(52),海洋科学,基尔大学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IFM - GEOMAR)(GEOMAR将于201211并入亥姆霍兹联合会)

里伯塞尔教授摘取莱布尼茨科研奖是因为他对海洋变化的研究,后者又是人为因素引发的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广泛关联的结果之一。这位基尔的海洋科学家是第一位认真研究海洋酸化和变暖会如何影响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的科学家。他特别关注海洋中的浮游生物以及其他含钙或生成钙化的生物系统。在他的研究工作中,里伯塞尔先是在实验室环境下,随后则在波罗的海,挪威峡湾和北极研究自由漂流的生物群落。他发现由于较多的二氧化碳从大气中融入海水,海洋的pH值降低,含钙生物构造外壳的能力下降。由于这些生物经常处在食物链的前端,所以极可能对整个海洋的食品链和生产链产生重大影响。他的工作不仅使海洋科学界也使更广泛的社会公众把海洋酸化看成海洋生态系统当下所面临的最严重威胁之一。
里伯塞尔在基尔大学完成自己的生物学和生物海洋学之后,他转到美国西部和东部沿海接受进一步的教育。当他在不来梅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在不来梅港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和加利福里亚圣巴巴拉进行研究工作,2003年他转任基尔IFM – GEOMAR的生物海洋学研究组负责人,同时兼任基尔大学的生物海洋学教授。

彼得.桑德斯教授(44),理论信息学/数学算法,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
荣获莱布尼茨奖的桑德斯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数学算法专家。这位卡尔斯鲁厄的信息学家是“算法工程”的领军人物。算法工程的内容远远超越了作为计算科学核心的有效算法设计,而涵盖了设计、分析、实施和整体任务的实验评价。桑德斯结果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公路干线网络的设计规划,这是美国和欧洲开放道路网络数据后一直在算法研究人员之间真刀真枪比试的地方。桑德斯开发了数个启发式测试法,检验了西欧的18万城镇的42万条连接方式,其计算速度要比作为长周期道路网络优化标准的Dijkstra算法高300万倍。桑德斯的其他重要工作还包括对外在存储器海量数据的高效的访问,他为此开发了一个可以供世界范围的科研人员和企业用户使用的软件库。他在“后缀数组”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于文本分析与压缩、包括对于生物信息学的许多应用都有很高的价值。
桑德斯信息科学的职业生涯始自他在锡根参加的“联邦计算机科学竞赛”和 “青年研究人才计划”。在美国读完计算机科学的学业并在卡尔斯鲁厄获得信息科学的博士学位之后,他于2004年成为卡尔斯鲁厄大学的理论信息科学的教授,该大学后来因为精英计划而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合并成为现在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

莱布尼茨大奖 - 荣誉、金钱和“童话般的自由”

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奖是DFG于1986年起开始颁发的。加上2012年的10个奖项之后,前后一共颁发了整整300项莱布尼茨奖。其中103项奖发给了自然科学、87项发给生命科学、64项发给了人文社科以及46项颁给工程科学。由于奖项和奖金在特殊情况可以分享,所以总的获奖者人数要更多一些,目前总共获奖者为324人,其中288男性和36位女性科学家。

六位莱布尼茨大奖的获奖者在获得此项德国最重要的科研奖励之后又赢得了诺贝尔奖的殊荣,他们是:哈特穆特.米歇尔(Hartmut Michel)教授(1988,化学),埃尔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和伯特.萨克曼教授(Bert Sakmann)(1991,医学),克里斯蒂安.吕斯莱恩-福哈特教授(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1995,医学),西奥多. 汉希(Theodor W. Hänsch)教授(2005,物理学)和格哈德,埃特尔(Gerhard Ertl)教授,(2007,化学)。

除开远远超出德国本土的荣誉以及高额的资金以外,莱布尼茨奖的特别之处是极大的灵活性:获奖者可以在七年时间里完全根据自己的想法、免去任何繁琐程序自由地在自己的科研活动中配置和使用这笔高达250万欧元的奖金。在1986年颁发第一次奖的时候,当时的DFG主席胡伯特.马克尔(Hubert Markl)就把灵活性描述“真实的童话般的自由” - 这句话后来干脆变成了DFG的莱布尼茨奖金和整个项目的座右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517072.html

上一篇: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热烈欢迎中国公派博士生、博士后
下一篇:2011年关的晚餐:二傻召集科学网部分牛网友给印大中接风的晚宴
收藏 IP: 123.127.160.*| 热度|

7 武夷山 蔣勁松 吴吉良 王涛 曾杰 张伟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