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中国惊现注水螃蟹?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11-9-14 09:10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专家, 伪科学, 山东电视台, 注水螃蟹

 
 何 宏 
  
(其实,我现在终于明白真相了,在这个现世的社会上,没有最恶,只有更恶。确实如下面的一些朋友说,善良者已经难以认识这个社会的骗术有多少了。所谓的注水螃蟹还真就是真的,而且,为什么这些螃蟹里面只有水、缺少肉其实也有更合理的解释:这些都是卖了许久一直卖不出去的陈蟹,其内在的肌肉与膏黄都已经被消耗待尽!所以空有大壳,里面少物。因此才能便宜地出售,继而被有心的骗子们继续在空壳中注水,增添份量,增加卖相。而且所注成份还经常含有其他成份,所以在蒸煮之后甚至会有氨臭。--这即可能是夹杂进去的,也可能是蛋白质腐烂的开始。)
 
 
中国是一个号称崇尚科学,却偏偏怎么也不能有效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国家。在世面上流行的所谓专家之中,即不懂科学又不懂伪科学的人实在太多,而且都以真理的拥有者自居,相互抢夺话语权。最后闹出许多的拿不上台面的笑话。
今天在新浪网上就又见这样的一个案例,这是一段山东电视台的视频:
  
基本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近来又是金秋季节,是吃螃蟹的好时候。可有青岛市民反映,他们买回家的螃蟹看上去新鲜肥嫩,蒸熟之后却变得轻飘飘的,掰开之后螃蟹壳里和腿里都是空空的,而且水特别多。于是记者就带了三只螃蟹找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的专家去做检查。而这位专家一是发现螃蟹身上确实有小的很深的孔洞,同时也发现螃蟹的内脏萎缩,体积很小。于是这位博士专家竟然脑袋发热,就开始说一些莫明其妙的话,而被电视向外散发舆论,说出现了注水螃蟹。
 
 
我不知道是应该指责这样的博士专家究竟是缺少科学素养,还是逻辑思维能力。但批评他们即不懂“科学”又不懂“伪科学”确实并不委曲他们。
  
1,如果真是给螃蟹注水,不管是普通水或者药,象这样对每只螃蟹投入繁复的作假的人工真的会有价值吗?
2,如果给螃蟹身体注水,真的可以增加销售时的份量吗?这一点连专家自己也不太信。
3,即使注水或者注药可增加一时的份量,难道会因此而令肌肉和内脏萎缩吗?
4,螃蟹身上的这些小孔,虽然较正常情况要深,但显然不是新损伤的孔,作为专家为什么不首先怀疑是受到微生物感染的病蟹呢?
 
在中国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象这样似是而非的言论最容易流行。通过不负责的专家、再通过没有起码思辨能力的记者而传播到大众,请问大众的思维能力和科学素质如何可能提高起来。我们即要反对“伪科学”,同时也更要反对“假科学”。
对于穿着科学家的大褂的人,人们一样应该保持警惕,就跟我们面对一个天天在台上讲廉洁的官员一样。
 
 -------------------------------------------

看穿海鲜市场的大骗局,如何买螃蟹少上当

刚才去岳各庄海鲜市场买螃蟹,上次就在一家吃了亏,我看非常好的几个螃蟹,装到大黑袋子里,我要求他们去公平称量一下,他们每次都跟着去,他们自己操作,前后称了三次没发现大的问题,然后就打氧,装水。30分钟到家还是有二个死的。前后想了半天,是给调包了,这次格外小心。
今天一次他们就问我要几个,这里面有问题:有的摊位称的位置很隐蔽,后面也有蟹、有人,前面说几个,后面给你装好几个死的,然后他进去称的时候调包。这时候要死盯着,不能让他们调换。我问他们这是几两蟹,他们说是三两,我看着是不大,装好八个,上他们的电子称是2斤8两,28元/斤。他们出来就要装水,我说不用装水,我要去公平称,一个男的,自己拿着袋子,带着我走到公平称,没值班的,他自己称了下是2斤5两,他自己说,怎么比刚才少了?然后算好价格是70元。我跟回到摊位,他又要装水,我怎么想也是有问题,倒出来看了一下,还是8个,但就有感觉有问题,我说,我还要去公平称,这个男的极不耐烦,一边走一边叨唠:几个螃蟹,这个磨机。我就装没听见,这次有值班的人,那大姐往上一放说是1斤6两!一算价格是45元。我什么话都没说,直接付了他45元。
后来又走了一家,我看这家蟹大了很多,30元/斤,挑了4个大的,上称是1斤4两,我把刚才经公平称的蟹放上分量是1.57斤,看来这家的称还可以,我还看了眼袋子里很干,到家后往外一倒,出来2两水,看来这家是往螃蟹里注水了。
结论:
1。如果是买闸蟹,回家就吃的话,千万不能听他们的,决不能放水,几个小时内死不了的。时间隔的再长些的话,从家里带二个冻磁实的矿泉水瓶,然后放到螃蟹袋子里,到家决不会死的。问题就出在放水这个环节!那大姐说,想投诉的话,先交钱然后要收据,凭收据去投诉,才能索赔!!!
2。不管他们态度如何,说再难听的也装没听见,要坚持去公平称,有可能的确话索赔,象我老公就算吃亏,也不愿闹大,怕丢人,但他们坑的就是你这样的,从一个人身上多坑几十块,这一天黑钱就坑出来上千了。
3。按计量时,不让他们自己上手,有时他们按几个键,就会不准了,那人偏要按个3,我说我去超市往上一放就可以,不用按3,他说我不懂,然后因为这个在公平称吵了半天,我坚持不让他操作,重新开机,往上直接一放,他称是5斤多,这次是3斤,他嘴着喊着我不懂,然后往袋里又放了五个螃蟹。
4。他们的招术怎么也是防不胜防,大家多长几个心眼,决不能心软手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486172.html

上一篇:钱学森在他的第二亲笔信里透露了什么机密?
下一篇:我被中国式的神奇逻辑雷到了:芮成钢式的爱国提问
收藏 IP: 123.127.160.*| 热度|

6 刘庆丰 丁甜 杨月琴 鲍得海 zzjtcm guoshuang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