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日本在“人体科学”、特异功能领域的研究现状

已有 8911 次阅读 2011-7-23 13:28 |个人分类:超心理学译文与动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日本, 人体科学, 特异功能, 超心理学

 
 
 

宏 (90年代末发表的老文字)

 

日本民众长期对神秘现象有着与国人一样浓厚兴趣,95年被披露出来的麻原鄣晃的奥姆教便是靠宣扬“修炼”获得“超能力”,蛊惑人心吸引信徒。在科学研究人体超常现象方面日本起步很早,东洋大学的创建者井上先生(Enryo Inoue1858-1919)及东京皇家大学的福来友吉(1869-1952)是公认的时代先驱。他们在本世纪初便提倡并从事超常研究。二战后受西方的灵学及超心理学影响,各地开始陆续成立组织团体。

1946年“日本心灵科学协会”在东京成立,该组织目前在日本共有10多个分部,并在东京每月召开一次降神会形式的灵学活动。他们出版有各类书刊,并拥有月刊《心灵研究与灵学》。

“东北心灵科学协会”1946年在仙台成立。为纪念福来友吉1960年协会改称“福来心理学研究所”。该协会虽然没有研究实体,却有不少会员热衷收集案例资料和写作,他们至今坚持出版《福来心理学研究所学报》。

虽然这两个组织的兴趣是种种灵学现象,但有会员支持以科学态度和手段进行严格研究。

1947年超心理学家莱因的著作《心智所及》公开发表后不久即被《读者文摘》译成日文,他创造的实验方法在日本风靡一时。50年代的日本实验研究者大多与莱因有着直接或间接联系。1960年日本防卫大学心理学教授大谷宗司参加第三届国际超心理学年会,报告内容是受试者的心理倾向与超常感知测试成绩之间关系。

1963年,美国超心理学家普拉特访问日本,此后,大谷宗司、恩田彰、金泽元基经常组织聚会交换心得,并于1967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学术交流会。1968年召开了第二届学术交流会,在明治大学小熊虎之助教授(1888-1978)和小笠原(1909-1978)等人的协助下,会后随即成立了“日本超心理学会”,小熊教授当选为首任会长,大谷宗司为继任会长,现任会长是鹿儿岛经济大学心理学教授秋尾重树。日本超心理学学会会员人数不足百人,当前学术活动是每月一次研讨会,主要通报信息,追踪介绍西方超心理学进展。此外每年12月都召开一次全国学术交流会,会上有10来个报告,一个专题研讨会。近年的研讨会内容分别:“会道门与超自然现象”(95);“涉及超常现象的心理学、病理学”(95);“记忆与超心理学”(96);“特异精神治疗”(97)。此外每年还组织一次暑期研修班。

日本超心理学会过去出版一份以研究、报告及书评为主每年数期的《超心理学新闻》(1964-1979),因组稿困难,1978年改刊为《超心理学会通讯》,1995年后又改成电子周刊《日本超心理学会电子通讯》。1996年《日本超心理学杂志》正式创刊,每年两期。这些年,超心理学家出版了不少包括“超常体验”、“濒死体验”、“精神疗法”在内的日文书籍,部分超心理学文章得以在国内外会议上交流或发表在大学学报上,还有个别大学讲授超心理学课。

哲学家本山弘(Hiroshi Motoyama)有个自己的“宗教心理研究所”,主要通过生理参数研究冥想、瑜珈、坐禅及特异功能。1972年他又在御岳成立了“宗教及超心理学国际联合会”。每月一期通讯和一期《宗教与超心理学》杂志,他还在美国有所“加利福里亚生命科学学院”。他们宣称自己研制出一台电子仪器“AMI”能够测量人体经络。该组织与日本其它机构基本没有联系。

70年代初,宫内力(1910-1996)组织了“日本念写协会”研究“意念照像”现象。有这种能力的人能使头脑中想像的图案直接投射到照相机或暗盒里的胶片上并感光成像。1972年协会首版了宫内力编著的《现代念写的实验证明》”一书,1973年又出版了他的继集《现代念写》。两书报告了一些实验过程、结果、理论推测,并各自选登了近三百幅“意念成像”照片。照片与国内“外气”感光照片及“非眼视觉”过程所曝光的暗袋印像纸图案基本一致。为保证实验可靠,书中自称对部分胶片采取了“不可逆的包装”(日文原文)。这个领域最早的研究者就是前面提到的福来友吉博士,他正是在1910-1935年间研究功能人透视功能时,发现了透视机能能使干板成像,并留给后人数以百计的古怪曝光照片。

19743月大名鼎鼎的以色列人尤里·盖勒访问日本,电视直播了他的特异功能表演,引起了全国性轰动,舆论媒体一再转载。此举还激发出相当一批日本少年儿童同样具有意念弯钢勺、意念成像等功能。东京电子通讯大学金属工程教授佐佐木茂美及其同事就研究过诱发后儿童的特异致动、超常感知及意念照像能力,其中最有名的少年特异功能人叫清田益章。这位日本“超人”被多次上电视进行表演,还被诸多超心理学家请到西方进行实验。遗憾的是,尽管有些人肯定他是真的,另有些人则举出作伪证据,说明无法证实其能力,众说纷纭,不过在1988年拍摄的一套电视录相节目中,绝对可以确认他有作弊甚至有“托儿”。

表演的“特异功能”到底是真是假引发了社会舆论及媒体的广泛争论,在西方有魔术师兰迪等人站出来指责盖勒玩魔术戏法,在日本也有《朝日周刊》等报纸杂志多次著文指责那些有所谓特异功能的神童们表演中经常性地玩假行骗,尽管他们家长、朋友及邻居等很多人都以为那是奇迹。眼见其实并不为实。进入80年代后,东京电子通讯大学禁止佐佐木茂美在大学实验室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可见盖勒“冲击波”已经荡然无存。

19766月以工程技术人员为主的“日本超常科学研究院”在东京成立,院长关英男博士。按该组织定义超常科学涵盖了超心理学及心灵科学。他们依据意念能力、心灵感应、思维传感等超常现象判断存在着灵魂的世界,认为世界是无限的,宇宙是多维的,只有三维空间感的人类必须升华自身与宇宙意识接轨。前面提到的佐佐木茂美便是其中骨干。该民间组织有近千名会员,入会时需交1000日元的入会费及6000日元的年会费。该组织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仅由各成员以自发的、业余的方式进行一些研究,主要是观测特异功能、测量能量场,对特殊人群进行脑波测量等。现在每月一次学术报告会,出版月刊《超常科学》,每年出版一至两期《日本超常科学研究院杂志》。因为什么人都允许发表意见,日本人自己评价该杂志的科学性不足。

再度升温是因为80年代后中国的“气功热”。受传统文化影响,原本历史上就有很多日本人非常热衷“气”的概念与实质。见到报刊电视等舆论媒体对气功的宣传,看到健身、养身方面的神奇疗效及练功体验,许多日本人更加相信异常现象存在。也许是与老年化社会保健问题有关,气功受到日本社会的广泛欢迎,各种功法流派纷纷登场,气功协会、气功学校、气功康复院成立了不少。有名的、没名的中国气功师都纷纷被请到日本教授气功。名气较大些的如气功师赵伟在NHK等电视节目里的“外气”表演,王斌、王强姐妹的“耳朵认字”的更是引起巨大社会反响。今天连日本特异功能人及传统武术家也都改称“气功师”!

1985年日本气功协会成立,协会理事长山本政则,该协会成员自1986年起多次来华;198811月张震寰率团参加日本的国际会议“气与人类科学”;19904月,日本人体科学交流访问团访华,成员有汤浅泰雄和佐佐木茂美等人。

90年代后,日本同西方及中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变得日益密切。比如,1990年莱因实验室主任饶参加了日本超心理学会议;1991年北京大学陈守良夫妇受邀请在日本人体科学会作报告;1992年海军总医院冯理达参加大阪气功会议;19928月,英国爱丁堡大学超心理学教授莫里斯参加第25届日本超心理学年会;11月,中科院心理所的王极盛在超心理学年会上介绍中国的特异功能研究;1993年《中国人体科学》杂志主编朱润龙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近3个月;此外日本电视台人员带着6名日本儿童到云南大学接受“耳朵认字”、“意念拨表”等等活动。

日本电视部门对特异功能诱发很感兴趣,TBS电视台本间主任亲自参加过数批儿童的诱发,并制作了有关特异功能诱发的系列电视追踪报道。日本国际广播电台NHK也不甘示弱,经常在节目中播送有关气功、气功外气及特异功能方面内容。前任日本超心理学会会长大谷宗司等人公开承认,中国特色的儿童“耳朵认字”及气功科研再次推动了日本在超常现象方面的发展。

90年代又有一批研究组织相继成立。1991年在东京成立了“人体科学会”(无疑借鉴了中国的“人体科学”概念),主要研究内容便是气功与特异功能。首任会长是索非亚大学名誉教授门协博士( Kakichi Kadowaki),次任会长是汤浅教授(Yasuo Yuasa),三任会长是滕南教授(Joji Fujinami)。学会作为学术团体于1997年被日本科学委员会接纳为下属分会。会员中有不少人认为“气”是一种超级能量,他们大多从哲学、文化、生理效应等角度研究“气”、“外气”及特异功能。人体科学会每年11月召开全国大学,每年出版一期《人体科学杂志》。近些年他们组织的研讨会有“思维与气的研究方法”(95),“技能与气”(96),“什么是气”(97);还有学术讲座“现代社会的生活保健”(95);“超心理学的现在与未来”(96);“冥想的科学”(97)。

1991年,在公司创建人井深先生的直接支持下,索尼公司设立了特异功能实验室,在这之前他专门接见了正在访日的北大陈守良教授,讨论特异功能诱发方面的问题。实验室共有五位研究者,室主任佐谷耀一郎。前期的工作是诱发日本儿童特异功能,随后进行各种测试。最后,有些孩子能够特异功能“耳朵听字”,甚至“意念断物”。另据987月《南华早报》,索尼已于331解散该实验室,公司发言人称,“虽证实了超常现象的存在,但未能发现实际应用价值”。实际上,关键可能是80多岁高龄的井深先生已于9712月去世。

对特异现象持怀疑、反对观点的人也于1991年在东京成立了“日本怀疑者”学会,他们主要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对超常现象信仰的基础及解剖所谓证据。怀疑者学会的首任会长是东海大学的寿岳纯,二任会长是立命馆大学的安西育郎(Ikuro Anzai)教授。学会每年出版四期通讯,一期《日本怀疑者》杂志。

1991年在福冈成立了菅野久野任所长的“生命科学研究所”,它从属于一个大型宗教组织冈田茂吉研究会。他们研究与自己信仰有关的各类异常现象,比如说发功组场所能产生的生理效果。

1995年,在一些国会议员的帮助下,科学技术厅下属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山本干男博士,获得五年计划共计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六百万元,国内曾误传为10亿日元)的政府拔款,研究气功功能态、尤其是“外气”及“特异功能”中表现的超常生物辐射现象。这是日本官方在本领域迄今最大的投资。在此基础上山本干男等人成立了“国际生命信息科学学会”(ISLIS),他出任理事长。学会挂靠放射科学研究所,总部也设在所内(注:绝大多数会员同时是人体科学会的会员)。在ISLIS学会宗旨中写道:二十世纪的科学技术研究的是与意识、思维和精神相独立的物质世界,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可能存在着与意识、思维和精神相关的、却不能用现有常规科学所解释的现象;学会宗旨是集全世界的智慧,1)用科学方法判别和鉴定未知现象的存在;2)解决并理解未知现象背后的机理;3)建立二十一世纪科学新体系;4)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并造福人类社会与文化。

ISLIS现有会员130位,学会活动主要依赖会费收入:会员入会费3000日元,外加年费6000日元/年,另外还有个人或团体赞助会员。以1997年度为例,ISLIS共收到会费1,792,700日元(约10万人民币);另外通过学术活动所收的参加费约1,206,500日元,支出为1,040,575日元;再有编印ISLIS杂志可以收入3,522,999(不算出售杂志的所得收入)而支付3,496,540日元。学会基本收支平衡。学会会员中间即有研究者,不少院校及研究所的教授;也刻意吸收了关心这项研究的企业界人士,如NEC公司及索尼公司的总裁;会员中还有多位日本的国会议员。自963月起ISLIS每年春秋两季各召开一次学术交流会,参加者约百人,每次听取十多篇研究报告及12篇的演讲报告。内容都主要集中于人体功能态、生物辐射、脑生理学、精神活动、传统医学、气功、特异功能、超心理学现象等。学会的《生命信息科学学会杂志》自96年起每三月、八月各出一期,全部文章都同时有英文译稿。

ISLIS已经在9697年两次组团来华,考查访问了秦皇岛北戴河气功疗养院、中国人体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及云南大学,此外还多次有会员参加在我国召开的国际性气功会议。我们较熟悉的有ISLIS的首任会长东京电机大学町好雄,他是电子工学教授,目前负责耗资数十亿日元的超导脑磁图项目。他在校内有一个挂牌“人体科学实验室”,手下有四、五位博士生、研究生以近半时间从事气功研究。他拿出全部教授津贴和部分其它经费用于气功生理指标,每年都来中国出差一个月,寻找合适的测试对象。现任ISLIS的会长河野贵美子是脑电专家。

此外,1996年还成立有研究人与人精神作用的“人际作用心理学学会”。超心理学家笠原敏雄自己成立的“思维研究实验室”。笠原敏雄是精神分析专家,他把超常现象研究结合到医疗咨询实践中。他个人出版和编译的有关超心理学发展史及学术进展和争论方面的重要西方著作达20余本。

1997年,一批日本国会议员成立了“人体潜能科学研究组”。此外近年来对超常现象、思维之谜极感兴趣还有日本NEC公司,若非当前金融危机,NEC的特异现象研究室可能已经成立,ISLIS干事的平田冈先生名片上便赫然印着“NEC超常实验室主任”。

据前面的资料,超常现象研究在日本也已经是几度兴衰。70年代以来的两次高潮:一次是尤里·盖勒在日本电视上表演特异功能引起的全国轰动;第二次是源自中国的“气功热”与“耳朵认字热”。由于传统原因,气功文化在日本未受阻碍,气功研究也受到普遍宽容,研究结果能够在科学年会或学术会议上报告,相比之下,研究“超常现象”仍然备受争议,为此日方研究者常常需要把特异现象与“气”或气功拉上关系,强调其实现途径便是“气”;反过来,气功界的许多人则附会特异功能以增强自己及他人对气功的信心。在中、日两国气功与特异功能之间都是这样的暧昧关系。

前国际超心理学会主席布诺顿曾在1995年出版的《超心理学──受争议的学科》一书中肯定美国的领先地位,同时鉴于日本是美国之外《超心理学杂志》的最大订户,推测经济实力世界第二、擅长学习他人之长的日本可能后来居上。但是近些年的实际接触表明,尽管有些日本研究者素质较好,科学性较强,对一些问题的阐述也比较谨慎和有分寸,且仪器设备也较先进,但毕竟至今不过是作为民间社团活动,停留在业余非专业水平,还是个人或小组形式的观察性测试,缺少学术标准及学者间(尤其与持怀疑观点的学者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缺少高水平权威机构的协调管理,所谓研究仅仅不过是积累感性经验与初步数据罢了。相比之下,西方在半个世纪前已经设立了专门的学科实验室,展开统一规范和标准的实验项目研究,为保证测试结果的可靠性,80年代初,西方研究者又主动提出测试功能人必须请魔术师检验实验规程或监督实验现场。因此,客观地说日本的研究水平是与中国相伯仲,但距西方尚有明显差距,尽管西方科学界的主流也依然还没有认可超心理学家们提出来的实验证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892-467602.html

上一篇:降神术160年 — 事情是如何闹腾起来的
下一篇:《环球科学》迈克尔.舍默文章: 有偏见的大脑
收藏 IP: 114.245.190.*| 热度|

3 肖陆江 许培扬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