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只争朝夕-两则人生感悟

已有 2999 次阅读 2017-7-29 17: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只争朝夕

自从离开高中离开近乎军事化的学习生活我们似乎陷入了一场永没有稳定点的自责生活为什么今天自己过的一团糟为什么自己又开始萎靡从开始的懊悔到后来似乎自己已经熟悉了这份自责.

高中成了每个人心中遥不可及的个人管理辉煌巅峰的隐喻.

今天看游泳比赛的新闻忽然想起常常挂在训练场的一句话--只争朝夕.

人生实复杂所做只有只争朝夕。朝夕意味着眼前这20min,意味着忘却所有的世俗苦恼而用所有去过好朝夕”.忽然意识这一点仿佛突然认知了一个再也熟悉不过的定理.

恋人朋友又何尝不是如此把一切融化在朝夕相处之间.

只争朝夕而静默爆发


(二)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前两天谈到只争朝夕”,当繁复的生活霎那间变成与世隔绝的点逼仄的生活没有了世俗的偏见没有了狂妄无论你过的怎么样刹那间的朝夕却是平静随和而充满个人的主动性的你可以不受任何环境的限制过好这20min.

然而我们往往虽然懂得朝夕却总无法在朝夕之间斩断过去的任何弱点--散漫懒惰拖延.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真正过好朝夕

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以前总觉得刘备是让刘禅多做好事而已。后来才懂得其中的微言大义。

在朝夕之间把一切奋斗化解成微小的善微小的努力同时加上自己的微鼓励.正所谓微习惯的力量。

成熟就是推迟满足感用微小的善不断推迟满足感养成微习惯.争得朝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068625.html

上一篇:管理自己的健康是我们更大的课题
下一篇:实验虽难,但首先要在气势上战胜实验
收藏 IP: 47.74.4.*| 热度|

1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