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cheng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chengma

博文

土鳖博士如何把Cas9玩出变形金刚的感觉? 精选

已有 17075 次阅读 2016-10-3 21: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心得

土鳖博士如何把Cas9玩出变形金刚的感觉?

一稿难投三波折,砥砺吾心炼坚强!

傍晚,文章online了,曾经幻想过无数次这一时刻,觉得文章online后应该好好休息一下,去爬爬山看看景,或者去风景区看看人海,至少也得去中关村吃一顿好吃的,可真的online后,似乎觉得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一如往常做完实验,赶在食堂关门之前,饱饱的吃上一顿,迎接晚上的实验,走在回去的路上,忽然觉得进到这个校园竟然都三年了,三年前自己穿个拖鞋,背个书包就跑到北京,说要来找实验室,找学校准备保研,这一切仿佛还都在昨天,没想到一眨眼,三年就过去了。

三年足够一个初中生走向高中。

三年足够一个硕士毕业。

三年很长,三年里,我究竟学到了什么?难道所有的奋斗,真的只是为了paper上的一个名字?

下一个三年我该怎么去奋斗?!

今天online的这个工作,持续了接近两年,忽然想从头到尾把整个心路历程记下来。

真正说起这个故事,还是得从三年前那个那个穿拖鞋的我说起,那个时候自己还是大四,刚刚被清华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录取攻博,合成生物学?什么是合成生物学?这个领域究竟是什么样一个情况?既没有做过iGEM(国际遗传学大赛,很多后来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有所突破的博士,都有着本科iGEM的背景),其实也没有读过几篇文献。

既然都要读博士了,我怎么入手这个领域?

对于一个大四的牛犊来说,也许那个时候,评点一篇CNS的文章就好像如果自己是第一作者分分钟就能做完一样,天不怕地不怕,可能所有新手都有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尽快的读完这个领域很多文献。

在川大的望江校区,打印店遍地都是,又都很便宜,自己在pubmed上开始检索起”synthetic biology“,下了不知道多少篇文献,竟然整整打印了四大本,从成都一路读到了北京,我的故事和大多数人一样,也许就前几页读了,后面可能都找不到书了。

是的,虽然我累的满头是汗,把这四大本驼到北京,事实上,自己就是那么好高骛远,也没有读几页。

虽然没有读几页,但是大概还是有了一定的印象,原来合成生物学的很多是生物元件系统的开发,利用不同元件的特性,通过一定合理的设计来实现相应的功能。

其中有一个工作[1]还是稍微有了些印象,讲的是什么样一个故事哪?

这篇文章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大牛Pamela Silver发表在Nuclear Acid Research上,

说是,利用一种叫做intein(内含肽)的工具,将另外一种可以定制化结合DNA的蛋白叫做TALE给拆开了,拆开后,这样就可以做多个输入。

之所以对这篇文章看着亲切一些,一来是对内含肽比较熟悉,为什么哪?自己大三时候,突然想学学药学院的课,就选修了一些,其中有一门考试有一个名词解释:intein,看着这个单词,第一次见,跟intron比较像,但是后缀又好像蛋白protein的后,自己就没敢写,了下来,然后回来一,果然是一种蛋白,可以像intron(内含子)生自剪切。

                          1   内含使用范例[2]

正如中两个绿色的部分,内含的N端和C端,其中他可以跟intron一生自剪切,这样就会将两边的蛋白给连接起来。

另外一个比较熟悉的东西是TALE,这个东西很神奇,第一次接触是大三的时候,全国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年会在成都开,自己偷偷的进去旁听过,其中颜宁的学生邓东,就在报告他们解析了TALE的结构[3],TALE蛋白中间是由一串重复性单元组成,其中每一个重复性单元由两个helix组成,在helix中间的两个氨基酸特异性的识别某个特异的碱基对。然后不同的重复单元识别不同的碱基对,这样就可以定制化的特异性识别某个特异的DNA序列,通过定制化特异的DNA序列,人们可以特异的结合到某个基因组到位置,比如打开某一个基因的表达,或者对某个位置进行切割。

                          图2  TALE 的结构[3]

                          3  TALE行基因切割的模式图[4]

Nuclear Acid Research这篇文章主要是讲,利用intein将TALE蛋白人为的进行拆分,拆分后,就可以变成两个蛋白,而这两个蛋白当遇到的时候,就可以自剪切,从而形成完整的整体,这样就可以实现一个“与门”的逻辑运算。

                         4   利用内含肽对TALE行拆分[1]

当大四候,篇文章,也并未得自己可以利用,然当候,Cas9已经横空出世,各种不同的生物元件在TALE上被证明有效后,就紧接着被转移到Cas9上来,自然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就是intein估计也可以用来拆分cas9,既然一个很简单的想法,自己为什么要follow这样一个idea哪?

就这样,这篇文章,随着尘封的四大本paper,被我遗忘了。

时间就是这样翻过一天又一天。大约一年后,那个时候,我已经正式入学,有一天组会上,导师谢震老师,突然问我们,如果将Cas9应用在生物遗传病的治疗上,你们觉得障碍是什么?

Off-target问题!蛋白太大,无法放到目前被认为安全的腺相关病毒体中!

那么你可以想想法解决?”师说道。

“也许我们可以利用内含肽将cas9拆开,这样就可以放到两个载体里面!”我应声答道,“曾经有一篇silver的文章,就是利用intein将TALE拆开”,我突然想到曾经看到的这篇文章,回答道。

从会室走回实验室的路上,突然叫住我,“大程,你也可以,至少这样就可以通过腺相关病毒递送cas9了!

导师的首肯后,我开始着手设计,正如silver NAR那篇文章中所,将intein放在蛋白较为柔和的区域[3],我选择了713,开始了第一个实验

那个候,刚刚入学,构建质粒还不是那么顺手,摇摇晃晃,总算把构建出来的质粒做出来了。非常不熟练的做了次转染,细胞死的差不多了,但是还活着的细胞竟然展现出可以被切割的活性?

难道说我真的做出来了?

第二天和导师汇报工作,谢震老师也非常激动,他勉励我,继续测试不同的位点,是否可以在不同的位置有类似的结果。

接着弟彭曙光加入个project中来,我一起测试不同位点的切割果。

时间过的很快,眼就要到了春,整整做了一夜实验的我,于在回家前做好了不同拆分位点,用于切割,转录激活,转录抑制的相关结果,腊月28,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图5  将cas9进行拆分后激活基因

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刚过完春节,忽然看到邮箱里一则pubmed的推送,大名鼎鼎的Zhang Feng,发表了题为:“A Split Cas9 Architecture for Inducible Genome Editing andTranscription Modulation”的工作,这不正是我们想做的吗?

                        图6 可以诱导的拆分cas9[5]

刚刚尝试的我,遇到了第一个打击,其实,这还只是开始。

谢老师勉励我们,既然Zhang Lab采取了直接拆分的方法,还是和我们有所不同,是否可以对两者进行比较?

又过了三个月,我们又完成了相应的比较。除了两段拆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进行三段拆分?

既然我们可以使用intein和直接拆分这两种方法,而且有四个不同的位点,那么是否我们可以一个位点使用intein,另外一个位点直接拆分,这样就可以把cas9拆成三个部分?

                  图7    将dcas9拆成三段

除此之外,既然对于拆分cas9,已有报道,那么是否我们可以利用合成生物学工具,使用基因线路进行优化?

几个月前,课题组刚刚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上发表关于使用互抑制子基因线路对细胞进行分类的工作。那么,我们是否继承实验室其他人的基础,应用在我们的工作上?

                        图8 基于TALE互抑制感知shRNA信号[6]

说干就干!

课题组的这份工作是通过感知shRNA信号,控制不同的细胞中表达不同的荧光蛋白。那么是否我们可以控制不同的细胞表达偶联不同效应蛋白结构的C端?

                    图9  基于TALE互抑制 控制dcas9蛋白交换

就在我们第二次决定投稿的时候,没想到第二个打击就来了。

Pubmed再一次推送了一篇发表在Nuclear Acid Research上的文章,相继在scientific report也有一个关于使用intein的文章,我们intein的希望了也落空了!!

当晚导师谢震打来电话,安慰我说,“大程,不要灰心!我们可以继续完善交换cas9结构域的工作”

图10  不同的变形金刚(取自网络)

                    图11   不同的小车比喻不同的cas9,在不同的信号下采取不同的另外一端,实现不同的功能。

Cas9如果未来应用于医疗等应用,对Cas9实现精确的控制是必须的,那么就需要哦实现在特定细胞,表达cas9,甚至于在不同的细胞中表达不同的Cas9!

就好像变形金刚,需要cas9,在不同的环境中,具备处理不同事情的能力!

在连续两次被别人先发表后,终于在今年的春节前进行了第一次投稿!

经过8个月漫长的修改,终于在8月底得到了接受的喜讯!

一稿难投三波折,砥砺吾心炼坚强!

回顾这三年,自己从一个邋遢鬼,变的更加注重细节。

回顾这三年,自己从一个拖延症晚期,变的更加高效。

回顾这三年,自己从急功近利变的更加平静淡然。

回顾这三年,既没有像颜宁施一公的弟子们那样,一年级,二年级甚至本科就可以发CNS那样的成绩,也没有做出多么厉害的工作,只是一步一步的,在艰难中不断的改变那个乱七八糟的自己,在失败中始终不放弃前进的希望,不知道自己未来在科学世界走多远,不想去想什么时候是第二篇paper,只想脚踏实地,每天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感谢我的导师谢震教授!我人生中第一个paper合伙人-彭曙光!

马大程  实验台前

16.10.3

文章链接: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6/161003/ncomms13056/full/ncomms13056.html

参考文献:

1Lienert F, Torella J P,Chen J H, et al. Two-and three-input TALE-based AND logic computation inembryonic stem cells[J].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3, 41(21): 9967-9975

2http://www.contoo.de/en_US/congress/paper/id/1569/c_cult/en_US/lyt/c.html

3Deng D, Yan C, Pan X, etal. Structural basis for sequence-specific recognition of DNA by TALeffectors[J]. Science, 2012, 335(6069): 720-723.

4http://labomics.com/media/wysiwyg/Illustration-of-TALEN-design.jpg

5Zetsche B, Volz S E, ZhangF.  A split Cas9 architecture for inducible genome editing and transcriptionmodulation[J]. Nature biotechnology, 2015, 33(2): 139-142.

6YinqingLi#, Yun Jiang#, He Chen#, Weixi Liao, Zhihua Li, Ron Weiss* and Zhen Xie*.Modular construction of synthetic circuits using TALE transcriptionalrepressors in mammalian cell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11(3):207-13.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6819-100654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多做一些看似“不紧急且不重要”的事情?
下一篇:为什么Zhang Feng可以玩遍cas9,又可以发现靶向RNA工具?
收藏 IP: 166.111.156.*| 热度|

27 肖可青 周明明 LetPub编辑 刘坤鹏 黄永义 岳东晓 孙雪 邱趖 亓欣波 王诗翔 柳林涛 汤茂林 薛宇 李万峰 余文 张亮生 古槿 占铃鹏 周志刚 李天磊 付福友 张海涛 庞晓明 张洋 刘向军 shenlu zst49860675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