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采桑子之十•宝石流霞

已有 3581 次阅读 2016-8-24 10:59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采桑子之十·宝石流霞

2016/8/24

宝石山位于西湖之北,与葛岭一起成为西湖的北屏。因山岩呈赫红色,当朝阳或落日洒沐之时,分外耀目,仿佛宝石熠熠生辉,宝石山因此而得名。新西湖十景之一“宝石流霞”的出处就在于此。

宝石山以奇石著称。山顶有来凤亭,即宝石凤亭,是清代钱塘十八景之一。亭旁山岩有一块长两三米的椭圆巨石,因下部与山岩脱离,摇摇欲坠,如天外坠落,俗称落星石。吴越王钱俶曾封其为寿星石。附近有看松台,上刻屯霞二字。相传钱镠在此欣赏松涛起伏之景观,在阳光下,岩石光耀闪烁,宛如彩霞屯积,故名屯霞石。在来凤亭西侧有一洞名川正洞,过川正洞有一条长约10余米,宽不足1米的石峡,两侧石壁如削,传说是钱镠用脚蹬开的一条道路,名蹬开岭。宝石山顶巅是狮子峰,山势险峻,巨石兀立,有一峰之志之称。山东南麓还有一块秦皇系缆石,说的是公元210年,秦始皇南巡会稽郡祭大禹,船行至此,因钱塘江口风恶浪高,便停泊在宝石山下,将船缆系在石上。

山顶东端为保俶塔。保俶塔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九级,为保佑吴越王钱弘俶北上京城归来而建。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历代曾多次修建,现在的实心塔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按照古塔原样修葺的。登上宝石山,西湖全景尽收眼底;东望有楼栋鳞次栉比;西眺有青嶂千叠,一派苍翠遥接晴空。宝石山东巅,保俶塔巍然挺秀,高耸的外形,恰似窈窕淑女。与西湖南岸的雷峰塔遥相呼应,形成“双塔临湖”的独特景观。



奇峰一脉孤标耸,

塔影娉婷,

怪石崚嶒,

拱卫重湖作北屏。


夕阳西下群山暮,

几点蓬瀛,

数抹霞明,

灿染飞甍映杳冥。②③


蓬瀛:这里特指西湖中的三岛,即“三潭印月”(也称“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

甍:屋脊。飞甍比喻高大的屋宇。文选.鲍照.咏史诗:“京城十二衢,飞甍各鳞次。”文选.谢朓.晚登三山还望京邑:“白日丽飞甍,参差皆可见。”

杳冥∶极高或极远以致看不清的地方。文选.宋玉.对楚王问:“凤皇上击九千里,绝云霓,负苍天,翱翔乎杳冥之上。”唐.魏朴.和皮日休悼鹤诗二首之一:“直欲裁诗问杳冥,岂教灵化亦浮生。”



附旧作:藏头七绝·宝石流霞


宝峰塔影映璇穹,

石室丹台野寺中。

流水缓从仙嵴落,

霞光灿熳半天红。


璇穹(xuán qióng):(1).明净的天空。吴融《雪十韵》:洒密蔽璇穹,霏霏杳莫穷。萨都剌《法曲献仙音·寿大宗伯致仕干公》词:向璇穹,尝扶日出;捲珠箔,闲看云飞。李维桢《日方升赋》:代玉鑑以相摩,运璇穹而罔息。”(2).指仙境。《宋史·乐志十六》:谁知云路,玉京成就,催返璇穹,转手万缘空。

嵴():山脊。

















此图片采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998360.html

上一篇:采桑子之九•玉皇飞云
下一篇:诗词转踏·西湖十景之苏堤春晓
收藏 IP: 27.203.239.*| 热度|

12 王从彦 郑小康 孙平 李颖业 武夷山 钟炳 孟庆仁 李延谦 王荣林 赵美娣 李土荣 李笑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