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水调歌头•冰雪抱龙河

已有 3937 次阅读 2016-2-26 15:42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水调歌头·冰雪抱龙河

 

2016/2/26

 

乙未大寒,又一场大雪使文登气温骤降。126日雪霁,早八点至抱龙河北岸,当时气温摄氏零下12度,为文登史上最冷的一天。余踏雪径至河畔用手机匆匆拍了几张雪景照,今日补填“水调歌头”词与照片同发。

 

 

孤峰形似虎,曲水势如龙。

严冬残腊,河畔清赏玉玲珑。

桥下溪流凝碧,桥上谁人足迹?河面尽冰封。

楼宇晨曦里,隔岸影迷蒙。

 

神龙显,成民俗,企时雍。

回龙山下,河水千载淌淙淙。

流过田园故垒,环绕山城十里,几处起飞虹。

冰雪增莹润,雅意在苍穹。

 

 

“抱龙河”的传说与“李龙王”的神话故事有关,且流传久远,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它产生于文登,兴盛于文登。《金史·地理志》记载:“文登县有昌山。”山东《一统志》记载“昌阳山,一名巨神山,在城西南三十里,山有巨神龙,自汉已著灵异,建祠山上。”昌山、昌阳山即回龙山。宋永初《山川记》、《隋书·地理志》、《齐乘》等史料均记载文登“神龙”传说。康熙、雍正、道光、光绪本的《文登县志》,也详细记载了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清代袁枚所著《子不语·秃尾龙》和文登县康熙癸巳举人赛珠的《龙母宫吟》诗都印证了文登作为秃尾巴老李的传说发源地的正统性。李龙王文化现象得到封建帝王的高度关注,被列在国家的祭祀大典之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958804.html

上一篇:水调歌头•咏水仙兼悼一位早逝的朋友
下一篇:柏舟说词(2):两首《蝶恋花》
收藏 IP: 27.203.95.*| 热度|

16 武夷山 李学宽 李颖业 庄世宇 钟炳 孙平 王从彦 侯成亚 余昕 卫军英 谢平 张越 陈湘明 蔡庆华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