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沁园春•羊年 精选

已有 6534 次阅读 2015-2-18 15:5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沁园春·羊年

 

2015/2/18



 

灵畜贞祥,告朔明堂,乙未其年。

欲追而舍策,补牢已晚;悬头买狗,挂角触藩。③④

小道迂回,避开虎口,闹市还妨顺手牵。

多歧路、恨趋之屠所,替罪蒙冤。

 

和鱼供膳成鲜,好炙脍蒸煲入盛筵。

羡人间隽味,葱煎馍泡;手抓锅涮,佐酒盘餐。

烹羖炰羔,羹浓串美,匀撒孜然可去膻。

牺牲我、奉珍馐玉馔,保尔康安。

 

 

告朔饩羊:《论语·八佾》:子贡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朱熹集注:告朔之礼,古者天子常以季冬颁来岁十二月之朔於诸侯,诸侯受而藏之祖庙。月朔,则以特羊告庙,请而行之。鲁自文公始不视朔,而有司犹供此羊,故子贡欲去之。后人因以告朔餼羊比喻形同虚设。亦省作告朔

 

舍策追羊:放下手中书本去寻找丢失的羊。比喻发生错误以后,设法补救。语本庄子·骈拇》臧与榖二人相与牧羊,而俱亡其羊。问臧奚事?则挟筴读书;问榖奚事?则博塞以游。叶适 《陈待制挽诗》之三:昔年行往偶相同,捨策追羊径未通。只么空归在何处,一竿红日海门东。

 

羚羊挂角:传说羚羊夜眠防患,以角悬树,足不着地,无迹可寻。因以羚羊掛角喻意境超脱,不着形迹。宋严羽 《沧浪诗话·诗辨》:诗者,吟咏情性也。盛唐诸人,唯在兴趣,羚羊掛角,无迹可求。故其妙处,透澈玲瓏,不可凑泊。

 

羝羊触藩:公羊的角缠在篱笆上,进退不得。比喻进退两难。《周易·大壮》:羝羊触藩,羸其角。不能退,不能遂。

 

屠所牛羊:比喻临近死亡的人。《大涅磐经·迦叶品》:如囚趋市,步步近死,如牵牛羊诣于屠所。

 

烹炰:亦作“烹炮”。1.烧煮熏炙。唐孟郊 《寒地百姓吟》:高堂搥鐘鼓,到晓闻烹炮。戴复古《僮约》诗:衣裳脱著勤收管,饮食烹炰贵洁馨。清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买鸡鱼及瓜菜果实各若干……皆在楼下空屋中,汝宜早烹炮。” 2.指烹调的手艺。《红楼梦》第七五回:於是天天宰猪割羊,屠鸭戮鹅,好似临潼鬭寳一般,都要卖弄自己家的好厨役好烹炮。”  炰羔:烤乳羊肉。《汉书·杨恽传》:田家作苦,岁时伏腊,亨羊炰羔,斗酒自劳。颜师古注:炰,毛炙肉也,即今所谓爊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868872.html

上一篇:七律·病中(新韵)
下一篇:羊年元月初一去赤山法华院进香
收藏 IP: 60.217.168.*| 热度|

33 李笑月 钟炳 陈湘明 武夷山 李天成 于仲波 徐建良 魏国 黄永义 陈小润 李颖业 卫军英 李伟钢 张晓良 冯大诚 李毅伟 雷栗 余昕 李泳 侯成亚 蒋永华 庄世宇 贾伟 蔡庆华 黄承志 陈绥阳 陈晨星 温景嵩 周可真 孟庆仁 周金元 张全成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