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望海潮•2014元旦(新韵)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13-12-31 20:5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望海潮·2014元旦(新韵)

 

2013/12/31

 

蒙蒙冬雾,纷纷霰雪,高天滚滚寒流。

荒野饿狐,疏林冻雀,哀鸣声里凝愁。

生死一浮休。

对横吹清唱,交错觥筹。

卷起舌锋,滥浆美酒润歌喉。

 

流光醉眼无忧。

剩酸诗韵,皮里春秋。

河清,兰熏桂馥约来仙侣从游。

天界又何求?

城阙云中渺,玉宇琼楼。

更愿来年不醒,梦里看神州。

 

 

霰雪:雪珠和雪花。《楚辞·九章·涉江》: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白居易 《秦中吟·重赋》:夜深烟火尽,霰雪白纷纷。

 

浮休:《庄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成玄英疏:夫圣人动静无心,死生一贯。故其生也,如浮沤之蹔起,变化俄然;其死也,若疲劳休息,曾无繫恋也。后以浮休谓人生短暂或世情无常。唐白居易 《永崇里观居》诗:何必待衰老,然后悟浮休。宋司马光 《又代孙检讨作》诗之一:人为天地客,处世若浮休。

 

觥筹(gōng chóu):酒器和酒令筹。皇甫松 《醉乡日月·觥录事》:觥筹尽有,犯者不问。杨万里 《次日醉归》诗:我非不能饮,老病怯觥筹。《红楼梦》第七六回:湘云只得又联道:觥筹乱綺园。’”

 

滥浆:水浸干果制成的饮料。南朝梁刘孝威 《望雨》诗:侍童拂羽扇,厨人奉滥浆。唐骆宾王 《灵泉颂》:太夫人在迟暮之年,有温劳之疾,非滥浆不可以适口,非源泉不可以蠲疴。

 

皮里春秋: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晋书·褚裒传》:谯国桓彝见而目之曰:季野有皮里阳秋。言其外无臧否,而内有所褒贬也。

 

海晏河清:亦作河海清晏。谓黄河水清,沧海波平。用来形容国内安定,天下太平。唐顾况 《八月五日歌》:率土普天无不乐,河清海晏穷寥廓。清纳兰性德 《金山赋》:河海清晏,中外乐康。

 

兰熏桂馥:比喻恩泽长留,历久不衰。唐·骆宾王《上齐州张司马启》:常山王之玉润金声,博望侯之兰熏桂馥,羽仪百代,掩梁窦以霞搴;钟鼎一时,罩袁杨而岳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754629.html

上一篇:蓝色威海:12月6日
下一篇:网上诗缘情意浓——悼念郑融兄
收藏 IP: 222.135.46.*| 热度|

16 郑小康 陈湘明 蔡庆华 武夷山 钟炳 王锟 徐建良 陆俊茜 王春艳 侯成亚 卫军英 徐耀 鲍海飞 孟庆仁 马昌凤 lily2013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