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水调歌头·额尔古纳河湿地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23-9-2 22:36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1.jpg

水调歌头·额尔古纳河湿地(依苏轼体)

 

2023.7.16

 

源出兴安岭,婉转入平川①。

莽原绵垒交界,山外尽蓝天。

我欲扬鞭催马,直抵三河寨下②,

蹄疾起尘烟。

梦驾白云去,高处且凭栏。

 

潜林泽,观候鸟,漫游园。

渍痕在水,荣谢生死一时间。

诚念莹莹珠泪,化作离离文贝,

默默入玄渊③。

但放长歌去,坡上草芊芊。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公元16世纪末,俄国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的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1689年同俄国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平等条约),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国,直至今日,已成为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全长970公里,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台湾那么大。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山岭森林,又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大约公元6世纪中叶,铁木真的祖先乞彦氏和白鹿氏从额尔古纳起程,南迁鄂嫩河、克鲁伦河、土拉河三河之源的布儿罕哈勒敦地区驻牧。1206年,铁木真在鄂嫩河畔建立伊和忙豁勒乌鲁斯(大蒙古国)后,率领蒙古骑兵南征北战,逐步建立了真正世界的、横跨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

 

 三河寨:此处指三河马产地。三河马与河曲马、伊犁马并称为中国三大名马。三河马是俄罗斯后贝加尔马、蒙古马及英国纯种马等杂交改良而成的,已有上百年的驯养历史,主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三河地区,因此得名。三河马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马的优良品种”,在中国可查的赛马记录中,三河马是唯一能与外国马争雄的国产马。2011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三河马”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玄渊:《文选·颜延之<皇太子释奠会作>》:“澡身玄渊,宅心道秘。”刘良注:“玄渊、道秘,皆道德深远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401258.html

上一篇:七律·海拉尔掠影
下一篇:六州歌头·边城远眺
收藏 IP: 183.226.17.*| 热度|

6 尤明庆 许培扬 赫荣乔 武夷山 王从彦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