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钱塘大潮赋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9-9-13 22:25 |个人分类:辞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钱塘大潮赋

2019/9/13

天地有灵,日月其轨;地耸西南,水流向北。东注大洋,旦明夕晦。潮之起也,引明月而萌发;始绵邈于微茫,渐渤涌而滂沛。聚海口以回澜,入钱塘而喷沸。阻沙洲以分流,越淤滩而交汇;免乖离以扬镳;宁玉碎而并辔。潮近盐官,白练横江;天马东来,奋蹄飞缰。嘶风百里,云起龙襄。堆浪花以列阵,激水柱而成墙。涌至赭山,潮势阻于丁坝;吻美女而回头,① 踏后浪而猛乍。复腾蛟以转身,欲凌空而飞跨。坠塘岸而惊呼,丧魂魄于一霎。


① 美女回头:钱塘江南岸萧山南阳的赭山美女坝为观看钱江潮最佳景区之一。在美女坝观赏的主要是“回头潮”。“美女回头潮”是指急速前进的潮水,遇到丁坝等人工阻碍物后形成的潮水。














江中潮水跌宕,岸上观客蜂拥。有胆大者逾栏而探,遭浪袭而战兢。更有顽皮弄潮儿,执旗擎伞,嬉戏潮头浪峰。②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冥鲲出水,连鳌跨鲸。或潜入浪底,或翔于涵空;应喝彩以助兴,展水性以逞雄。


② 弄潮:《梦粱录》:“杭人有一等无赖不惜性命之徒,以大彩旗,或小清凉伞,红绿小伞儿,各系绣色缎子满竿,伺潮出海门,百十为群,执旗泅水上,以迓子胥弄潮之戏,或有手脚执五小旗浮潮头而戏弄。自后官府禁止,然亦不能遏也。”








大潮澎湃,涤荡千古风云。溯钱塘而上七百里,驰骋三千年历史车轮。月明之夜,海流涵潢;混濛微眇,莽莽苍苍。细浪传声,海空回荡;今夕何夕兮?使我心伤。③ 俄而潮生,如诉如泣;吴宫歌罢,越女卸妆。④ 渐次渐进,扬波迭浪;勾践困厄,四顾凄凉。⑤ 倏地雪崩雷鸣,伍子胥冤魂怒吼;毁堤裂坝,吞没田野村庄。⑥ 宝石嶙峋,秦皇泊舟系缆;⑦ 万镞齐发,钱王射潮以威攘。风波亭下,岳武穆仰天长啸;西泠桥畔,鉴湖女宝刀歌昂。




③ 按《史记·楚世家》,楚灵王十二年( 公元前529 年),子比趁其兄灵王在外,杀了留守的太子,自立为王,其弟子皙当了令尹。越人以认识新来的领主并为之效劳为荣。在盛会上,越人歌手对鄂君拥楫而歌。一位懂得楚语的越人给子皙翻译道:“今夕何夕兮?搴洲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子皙被这真诚的歌声所感动,按照楚人的礼节,双手扶了扶越人的双肩,又庄重地把一幅绣满美丽花纹的绸缎被面披在他身上。


④ 此句言西施入吴事夫差之事。


⑤ 此句言勾践兵败被困于萧山湘湖西山上。

⑥ 《吴越春秋·夫差内传》:“吴王乃取子胥(伍子胥)尸,盛以鸱夷之器,投之於江中……子胥因随流扬波,依潮来往,荡激崩岸。”后因以“伍胥潮”谓怒潮。

⑦ 秦皇系缆石在杭州西湖宝石山东麓,俗称“大佛头”,高约3米。据记载,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巡南游,经长江,过钱塘,到会稽祭大禹,因风急浪高,无法驶过钱塘江,就泊舟宝石山下,系缆于这块突兀的山石上,故称秦皇系缆石。














潮过吴山,其势渐弱。海月东升,残阳西落。渐嘶吼以低鸣,缓疾奔以迴斡。迎六和之塔影,抚舟子于衾幄。悬皓月于辽空,远涛声于天末。梦西子于画中,育桑田于两浙。

赞曰:


大道之行,斗柄天罡;

天运时变,进退有常。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潮起潮落,协和万邦。









【后记】


每年农历八月十八,为钱塘观潮节。钱塘潮自古天下奇观,余平生只于小学生时随父亲去观过一次潮,至今记忆尚存。今大潮将临,又恰逢共和国七十寿诞,余作“大潮赋”以应天祚。



(本帖图片均采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197872.html

上一篇:柏舟说词(3):两首《水龙吟》
下一篇:五律 · 重阳节采风二首
收藏 IP: 27.203.108.*| 热度|

7 武夷山 尤明庆 钟炳 杨正瓴 史晓雷 王从彦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