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感事集:词卷(2)

已有 2367 次阅读 2018-5-11 16:28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感事集:词卷(2)

1. 沁园春·写在汶川大地震哀悼日



2008年5月


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全国哀悼日。19日14:28,警笛齐鸣,举国哀恸。余填“沁园春”词以记之。


哀我神州,天祸横临,地陷山崩。
泣家园破碎,妻埋子瘞,千村瓦砾,十万生灵。
人世天伦,尘飞烟灭,魂落黄泉目不瞑。
笛声咽,令群峰肃立,江水悲凝。


人间骨肉浓情。有救死扶危子弟兵。
赞三军健勇,骋兵飞渡,黎民百姓,众志成城。
大爱无垠,苍天可鉴,感动乾坤日月明。

西北望,正残阳如血,鲜染长庚。








2-3. 苏幕遮·哀雅安二首

2013年4月

(一)

蜀山青,岷水秀。古邑千年、里巷遗金甃。①
商旅交通茶马走。② 百族侪居、独享天恩厚。

震西川,天地漏。③ 毁我家园、何故遭天咒?
大道独行无佐佑。④ 天地不仁、万物皆刍狗。⑤

(二)

岁犹寒,春已暮。地裂山崩,瓦砾埋妻孥。⑥
灾景当年今又睹。天也无情,叹我苍生苦。

满腔悲,谁与诉。地府天堂,终有魂归处。
来世今生皆有数。拭去泪痕,莫怨天公怒。


① 金甃(jīn zhòu):坚固的井壁。 唐罗邺《吴王古宫井》诗之二:“含青薜荔随金甃,碧砌磷磷生緑苔。”唐罗隐《清溪江令公宅》诗:“还有往年金甃井,牧童樵叟等閒窥。”后蜀欧阳炯《更漏子》词:“玉阑干,金甃井。月照梧桐影。”

② 茶马走:雅安是中国南路茶马古道的起始地,蒙顶山茶通过茶马古道输入藏区,是历代中央政府与藏、羌等少数民族进行茶马贸易的专用商品,成为汉族人民同藏、羌等各族人民增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③ 天地漏:雅安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南北差异大,年均气温在14.1℃~17.9℃间,降雨多,多数县年降雨1000毫米以上,故有有“雨城”、“天漏”之称。此番发生7级地震,也可称“地漏”。

④ 佐佑:辅助;支持。《晏子春秋·问上七》:“今寡人亦欲存齐国之政於夫子,夫子以佐佑寡人。” 唐杜甫 《惜别行送向卿进奉端午御衣之上都》诗:“向公泣血洒行殿,佐佑卿相乾坤平。”引申为袒护。 

⑤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出自今本《道德经》第五章。意思是:天地有仁心,滋生了万物;老子则说天地无所谓仁,也无所谓不仁。天地生了万物,并没有想取回什么报酬。所以真正意思是:天地看万物和那个丢掉的草狗一样,并没有对人特别好,对其他的万物特别差。(百度百科)

⑥ 孥:妻子和儿女。“孥”在《词林正韵》中属多音字,此处读为上声,在“第四部仄声【七麌 yǔ】部”。







4. 金缕曲·惊闻东方之星号游轮倾覆,四百余人溺毙,赋此以为哀诔

2015年6月

夜雨风波怒。
问江神、生灵四百,魂归何处?
千吨豪轮旋倾覆,道是漦龙惨怖。①
怅游舫、竟成鱼俎。②
天意由来难臆测,命无常、福祸乖如许。
人有错,莫相迕。

平生老作黄昏旅。
启金陵、风光水路,溯江吴楚。
黄鹤楼中思黄鹤,赤壁矶头吊古。
梦未到、巫山云雨。
可恨旅魂羁江腹,但年年、忌日临端午。
随屈子,汨罗去。


① 漦龙 chí lóng:吐涎沫之龙。谓恶龙。 清 新广东武生 《黄萧养回头》:“漦龙流毒乾象暗,狡兔生存走狗煮。”

② 鱼俎 yú zǔ:古代祭祀时盛鱼牲的器具。《仪礼·少牢馈食礼》:“妇赞者执敦稷以授主妇,主妇兴受,坐设于鱼俎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113477.html

上一篇:《汉字书法概论》第四讲:汉字的结构(II)
下一篇:感事集:词卷3 (外一首)
收藏 IP: 27.203.239.*| 热度|

3 李颖业 钟炳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