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怀古集(十五):七律三首(召文台、文登营、文登学)

已有 3656 次阅读 2018-1-22 13:23 |个人分类:历史、文化|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怀古集(十五):七律三首(召文台、文登营、文登学)

2013年10月8日

1.召文台

海上屠鲛漫费猜,②
秦皇遗迹半山隈。
翠华云蔽丹曦影,
御仗辉升湛露台。
万里关河虚帝阙,
千年瑶草隐蓬莱。
召文难掩焚坑事,
吞忍骂名尤可哀。



① 召文台:位于文山西侧半山坡上。据记载,秦始皇东巡,召集文人在此登山,论功颂德,文山因此而得名。齐、宋时即在此建台,以“召文”名之。清乾隆年间,又大兴土木,“扩其旧制”,盛况空前。1940年,召文台及其他古建筑群尽毁于日本侵略军。1991年,扩建文山公园,投资800多万元修复召文台等名胜古迹。“文山公园”四字系现代著名书法家启功手迹。巨大的石坊阳面阴刻对联:“祖龙驻跸文士登山古县得名自昔始,农夫晒字黔首知书昆嵛佳话至今传”,横额“秦代遗踪”,为著名书法家、教育家于植元撰并书。拾级而上右有钟楼,左有文星石亭。正面的召文台由赵朴初题额。台分上下两层,上层为秦始皇召文台蜡像馆,下层为“文登学陈列官”,由费孝通书额,内展文登历代名人事迹与著述。

② 屠鲛:传说秦始皇曾派徐福率领三千名童男童女赴东海神山求药。徐入海数年,无功而返,谎称仙药可得,但有巨鲛出没,无法靠近,请派神箭手用连弩射杀之。秦皇便令武士连发巨弩射之。至今成山头有“射鲛台”,传为秦皇射鲛处。









2.文登营步韵戚继光

萧萧故垒之涯,
漠漠烟村数百家。
已近重阳思菊酒,
曾经夜起悲笳。
流光恍似迷春梦,
世事浑如泛客槎。
海上倭夷犹肆虐,
天生飞将守中华。



③ 文登营:明永乐年间,在山东沿海设营,做为都指挥使司和卫的中间军事指挥机构。山东共设三个营:一是即墨营,二是文登营,三是登州营(蓬莱)。三个营管辖山东全部二十四个卫所。文登营管辖靖海卫、成山卫、威海卫、宁海卫四个卫和四个千户所,各驻马步兵1000余人,与各卫策应。文登营是当时中国东部沿海最高军事机关所在地,其职官为“把总”、“指挥”多是将军级,授“护国大将军”衔,最高官至二品。文登营及各卫在抵御倭寇对中国东部沿海的入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435年,文登营迁于城东5公里处修筑了营盘。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到文登营巡视海防时,曾留下“齐东重镇”,“东海名藩”的题词。


附戚继光《过文登营》

冉冉双幡度海涯,晓烟低护野人家。
谁将春色来残堞,独有天风送短笳。
水落尚存秦代石,潮来不见汉时槎。
遥知百国微茫外,未敢忘危负岁华。









3.文登学

劝学淳风到海陲,

至今书院有遗基。
穷经儒叟人尊仰,⑤
晒字村夫世叹奇。⑥
朝见霞飞舒兴致,
夜听潮起涌文思。
东莱物多怡目,
色山光尽入诗。



④ 文登学:文登自古就有“文登学”的美誉。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曾在此召集文人墨客登山吟诗作赋、歌功颂德,留下“文人登山”的传说,“文登”也因此得名。最能彰显文登学儒学特点的地方是学宫,最初于北宋庆历年间建在城南。金大定十二年(公元1172年),迁建学宫于县治东,规模宏大,冠于诸县,其主体建筑是大成殿(孔庙),周围建有儒学署、训导署、明伦堂、庠科、名宦祠、乡贤祠等。此外,文山脚下有文山书院,是当时城中的最高学府;明清两代还先后有万卷楼、听雨楼两座藏书阁,相当于今天的图书馆。

⑤ 汉代大儒郑玄曾在文登城西15里的长学山阳开院讲课,邑人读书求学由此蔚然成风。明崇祯六年碑文:“山名长学,盖先代郑司农设教处,《后汉书·郑玄传》‘客耕东莱’,即此地。”

⑥ 晒字:昆嵛山南坡山谷间有“晒字村”,传为秦始皇东巡至此,见村夫晒字而奇之,因此而得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96198.html

上一篇:怀古集(十四):七律二首(八卦田、西泠印社)
下一篇:七律二首·大寒、腊八
收藏 IP: 27.203.230.*| 热度|

3 武夷山 李颖业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