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元旦诗词六首(2012—2017)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7-12-31 15:55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生活、情感


沁园春·2012元旦感怀

2012/1/1

天地沉浮,世道喧嚣,底处桃源?
望迢迢云路,玉宫烟邈,茫茫沧海,瑶岛星寒。
飞雪弥空,西风掠晚,万木凋零歌舞残。
人间事、任尊卑贵贱,一样悲欢。

哀弦乱指轻弹,问何日中华见大观?①
忍污流浊气,蜗居垢食,奸商酷吏,禽兽衣冠。
四野漂鸿,九皋鸣鹤,② 高帽难防两鬓斑。
千秋梦、且东篱菊好,归卧南山。


① 大观:(1)谓为人所瞻仰。《易·观》:“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孔颖达疏:“谓大为在下所观,唯在於上。由在上既贵,故在下大观。”(2)盛大壮观的景象。宋范仲淹《岳阳楼记》:“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暉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② 鹤鸣九皋:九皋:深泽。鹤鸣于湖泽的深处,它的声音很远都能听见。比喻贤士身隐名著。《诗经·小雅·鹤鸣》:“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晋潘岳《为贾谧作赠陆机》诗,“鹤鸣九皋,犹载厥声。况乃海隅,播名上京。”



贺新郎·2013元旦步稼轩韵

2013/1/1

岁末牢骚说。
算年来、营营碌碌,几多交葛。
惊见窗前鸣枝鹊,幻作晴空乱雪。
是镜里、萧萧华发。
缕缕飘飏轻似梦,向蓬莱、回望钱塘月。
吹玉笛,抚瑶瑟。

珠歌翠舞终须别。
俯人间、悠悠万事,悲欢离合。
踏遍青山归海角,空老残身病骨。
剩梦里、雄心难绝。
万里海疆刀光错。
响冬雷、滚滚声如铁。
龙摆尾,冻云裂。


望海潮·2014元旦(新韵)

2014/1/1

蒙蒙冬雾,纷纷霰雪,① 高天滚滚寒流。
荒野饿狐,疏林冻雀,哀鸣声里凝愁。
生死一浮休。①
对横吹清唱,交错觥筹。
卷起舌锋,滥浆美酒润歌喉。②

流光醉眼无忧。
剩酸诗涩韵,皮里春秋。③
河海晏清,兰熏桂馥,约来仙侣从游。
天界又何求?
城阙云中渺,玉宇琼楼。
更愿来年不醒,梦里看神州。
 

① 浮休:《庄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 成玄英疏:“夫圣人动静无心,死生一贯。故其生也,如浮沤之蹔起,变化俄然;其死也,若疲劳休息,曾无繫恋也。”后以“浮休”谓人生短暂或世情无常。唐白居易 《永崇里观居》诗:“何必待衰老,然后悟浮休。” 宋司马光 《又代孙检讨作》诗之一:“人为天地客,处世若浮休。”

② 滥浆:水浸干果制成的饮料。南朝梁刘孝威 《望雨》诗:“侍童拂羽扇,厨人奉滥浆。” 唐骆宾王 《灵泉颂》:“太夫人在迟暮之年,有温劳之疾,非滥浆不可以适口,非源泉不可以蠲疴。”

③ 皮里春秋: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言论。《晋书·褚裒传》:“谯国桓彝见而目之曰:‘季野有皮里阳秋。’言其外无臧否,而内有所褒贬也。”


沁园春·2015元旦步韵郑板桥

2015/1/1

梦里飞槎,雾里观花,不见苍灵。①
有珠宫贝阙,糟栏朽柱;金盘玉碗,尘饭涂羹。②
入火凌烟,食松却老,③ 不过虚浮蜗角名。④
神仙事、纵由来久矣,信也无情。⑤

醒来依旧三更,怪镜里愁纹伴岁生。
对繁华夜市,楼林车水;粉郎靓女,绿酒红灯。
玉液香唇,娇言悦耳,一片欢歌笑语声。
齐高唱、遇东风浩荡,海晏河清。



① 苍灵:即 青帝 。我国古代神话中的五天帝之一。是位于东方的司春之神。《文选·颜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诗序>》:“春官联事, 苍灵 奉涂。” 李善 注:“ 苍灵 , 青帝 也。”《周书·孝闵帝纪》:“上协 苍灵 之庆,下昭后祇之锡。”


② 尘饭涂羹:以土作饭,以泥作羹。比喻以假当真或无足轻重的事物。《韩非子·外储说左上》:“夫婴儿相与戏也,以尘为饭,以涂为羹,以木为胾;然至日晚必归饟者,尘饭涂羹可以戏而不可食也。”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四:“ 宋 人专意於词,实为精絶;诗其尘饭涂羹,故远不及 唐 人。” 清 邹容 《革命军》第二章:“復试而几案不具,待国士如囚徒;赐宴而尘饭涂羹,视文人如犬马。”亦作“ 尘羹涂饭 ”。 清 钱谦益 《答唐训导论文书》:“ 南宋 以后之俗学,如尘羹涂饭,稍知滋味者,皆能唾而弃之。”


③ 入火凌烟,食松却老:葛洪:《神仙传》:盖神仙幽隐,与世异流,世之所闻者,尤千不及一者也。故宁子入火而凌烟,马皇见迎以获龙,方回咀嚼以云母,赤将茹葩以随风,涓子饵水以著经,啸父烈火以无穷,务光游渊以脯薤,仇生却老以食松,邛疏服石以鍊形,琴高乘鲤于砀中,桂父改色以龟脑,女丸七十以增容,陵阳吞无脂以登高,商丘咀菖蒲以不终,雨师炼五色以厉夫,子光辔虬雷于玄涂,周晋跨素禽于缑氏,轩辕控飞龙于鼎湖,葛由策木羊于绥山,陆通匝遐纪于黄庐,萧史乘凤而轻举,东方飘衣于京都,犊子灵化以沦神,主柱飞行于丹砂,阮丘长存于睢岭,英氏乘鱼以登遐,脩羊陷石于西岳,马丹回风以电徂,鹿翁陟险而流泉,园客蝉蜕于五华。余今复抄集古之仙者,见于仙经服食方及百家之书……


④ 蜗角名:指微不足道的空名。 宋 苏轼 《满庭芳·或注警悟》词:“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乾忙。” 元 薛昂夫 《朝天曲》:“蜗角虚名,蝇头微利,便得来真做的,布衣,袖里,试屈指英雄辈。” 亦省作“蜗角”。 语出《庄子集释》卷八下〈杂篇·则阳〉:“惠子闻之而见戴晋人。戴晋人曰:‘有所谓蜗者,君知之乎?’曰:‘然。’有国于蜗之左角者曰触氏,有国于蜗之右角者曰蛮氏,时相与争地而战,伏尸数万,逐北旬有五日而后反。”晋·郭象注:“诚知所争者若此之细也,则天下无争矣。”唐·成玄英疏:“蜗之两角,二国存焉。蛮氏触氏,频相战争,杀伤既其不少,进退亦复淹时。此起譬也。”


⑤ 无情:虚伪不实。《礼记·大学》:“无情者,不得尽其辞。” 唐 许浑《赠题杜隐居》:“机尽心猿伏,神闲意马行。应知此来客,身世两无情。”宋 王安石《寓言二首 其二》:“本来无物使人疑,却为参禅买得痴。闻道无情能说法,面墙终日妄寻思。”


行香子·2016元旦咏怀(用秦观体)

2016/1/1


我11月29日回到文登,一直在准备由文登宣传部制定的诗词讲座。12月12日讲座完毕,午餐时与朋友喝了点白酒,结果出门跌伤,不省人事。送到医院第二天才醒来。医生诊断为脑蛛网膜下颅出血。在医院住了16天,几天前才出院。现在已无大碍,估计彻底康复得两至三个月。今日应朋友嘱托,填《行香子》词一首,并顺祝各位新年幸福,万事如意!


古邑登州,碧水环流。
傍东山、无限清幽。
雾霾散尽,银阙琼楼。
赏逍遥词,快晴雪,二锅头。

酒韵相酬,一醉方休。
看冬阳、云里凝眸。
猝然腾跃,鹤羽悬浮。
寤当时乖,此番解,梦中游。


七律·2017元旦自嘲

2017/1/1

男儿肩上一昆仑,①
歃血无须用玉敦。②
雪雨交加天落泪,
阴阳隔阻梦招魂。
井喷真可城头乱,
冬暖奈何灯下昏。
只恐寒潮侵更甚,
鼾雷声起震乾坤。


① 昆仑:道教语。指头脑。《云笈七签》卷十二引《太上黄庭外景经》:“子欲不死修昆仑。”《云笈七签》卷十七:“眼为日月,发为星辰,眉为华盖,头为昆仑。”


② 玉敦:玉制的盛器。特指古代天子、诸侯歃血为盟时所用的礼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92342.html

上一篇:怀古集(六):七律三首(龙城咏怀柳柳州)
下一篇:七律•2018元旦抒怀
收藏 IP: 112.247.236.*| 热度|

5 许培扬 钟炳 蔡庆华 王继华 卫军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