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怀古集(六):七律三首(龙城咏怀柳柳州)

已有 3843 次阅读 2017-12-29 10:16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历史、文化


怀古集(六):七律三首(龙城咏怀柳柳州)

2010年7月


一、祷雨碑亭 ①

柳公失意守南陲,
正值田园旱暵时。
祷雨一文惊上界,
雷塘此日起蛟螭。
诚将忠信通神意,
敢以廉名作誓辞。
死后衣冠清气在,
亭前伫立久沉思。



① 祷雨碑亭:柳州龙潭森林公园西侧有雷、龙二潭。相传雷、龙二神在此司掌雷雨,世称“龙雷胜境”。唐代文学家、柳州刺史柳宗元曾为民祷雨于此,著有《雷塘祷雨文》传世。现建有“祷雨文碑亭”。



二、柳侯祠 ②

荔子诗碑三绝妙,③
罗池夜月亦清涵。④
江边老却龙城柳,⑤
亭畔长生楚客柑。⑥
政令亲民成教化,
时风异地起挨蓝。⑦
四时庙宇常祠祭,
事迹千秋传美谈。



② 柳侯祠:柳宗元病死柳州后的第三年,即长庆元年(821?年),地方人士按照他“馆我于罗池”的遗愿,在罗池旁建庙以作纪念。唐代就有官绅及文人墨客游历柳侯祠。


③ 三绝碑:“荔子碑”是过去每年祭祀柳宗元时用的祭歌,摘自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写的《柳州罗池庙碑》中的《享神体》,此碑是公元1217年(宋代嘉定10年)刻的,因开头有“荔子”二字,所以叫做“荔子碑”。由于碑文是韩愈写的绝好文章,又是宋代名书法家苏东坡写的绝好行书,歌颂的是柳宗元绝好故事;因而叫做“韩诗苏字柳事碑”,又被人们美誉为“三绝碑”。


④ 罗池:“罗池夜月”原为柳州古八景之一。韩愈在《柳州罗池庙碑》写道:柳宗元死后三年,托梦生前部将欧阳翼:“馆我于罗池”,柳州城东关的这一泓池水因此而闻名。据明代李西涯《罗池书屋记》称,古罗池“广袤可数里,澄波汀蓄,准平而鉴照其外”。当月亮升到灯台山上空,倒映罗池水面,境界冷峻空灵,于池边柳下俯仰水天皓月,乃成为绝美景致,“罗池夜月”美景由此而来。罗池也因此成为《辞源》、《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中的条目。


⑤ 龙城柳:柳州又称龙城。柳宗元在柳州曾作《种柳戏题》诗一首:“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


⑥ 柑香亭:因柳宗元曾在柳州种植黄柑,所著《柳州城西北隅种甘树》诗广为流传。诗中有句云“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后人兴建“柑子堂”以颂其事。其后原址废坍,清乾隆十九年(1754)在罗池旁重建,后改称“柑香亭”。


⑦ 挨蓝:来自柬埔寨语。舞蹈。元周达观 《真腊风土记·正朔时序》:“八月则挨蓝。挨蓝者,舞也。点差伎乐,每日就国宫内挨蓝。”



三、登柳州东门城楼步韵柳子厚 ⑧

东门城上想南荒,
风雨云霄思渺茫。
晴岭何年归白鹤,⑨
危檐依旧护残墙。
登临一洒孤臣泪,
望远空怀锦绣肠。⑩
遗有文章惊海内,
柳江曲处是云乡。



⑧ 东门城楼:位于城中区曙光东路的文惠大桥北端,建于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是目前柳州市保存较好的明代文物古迹。


⑨ 白鹤:驾鹤山与东门隔江相对,为柳州古八景中的“驾鹤晴岚”。


⑩ 锦绣肝肠:谓满腹诗文,善出佳句。语本唐李白《冬日于龙门送从弟京兆参军令问之淮南觐省序》:“﹝紫云仙季﹞常醉目吾曰:‘兄心肝五藏,皆锦绣耶?不然,何开口成文,挥翰雾散?’”宋刘过《沁园春·王汝良自长沙归》词:“还有人争説,鸣琴手段,教儂重吐,锦绣肝肠。”亦省作“锦绣肠”。宋苏轼《王晋卿示诗欲夺海石复次前韵》:“平生锦绣肠,蚤岁藜莧腹。”《西湖佳话·六桥才迹》:“珠璣笔墨锦绣肠,谁説无妨却有妨。”



附柳宗元【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

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本集图片为作者本人所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92020.html

上一篇:怀古集(四):七律2首(乌衣巷、文成刘基故居)
下一篇:元旦诗词六首(2012—2017)
收藏 IP: 27.208.192.*| 热度|

9 魏焱明 王震洪 武夷山 李颖业 钟炳 王继华 蒋力 王从彦 周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