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五律•秋分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6-9-22 23:19 |个人分类:杂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五律·秋分


2016/9/22


白云堆作雪,黄叶醉如醺。

月又他乡缺,秋从此夜分。

日斜知短昼,露重感迟昕。

时味贴膘馔,农家积获殷。


贴膘: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伏天人们胃口差,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清朝时,民间流行在出伏这天以悬秤称人(当然大多是称小孩),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标准。瘦了当然需要“补”,弥补的办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贴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肴,当然首选吃肉,“以肉贴膘”。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吃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积获:聚积的猎获物。 晋 张华 《游猎篇》:“积获被山阜,流血丹中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333-1004473.html

上一篇:霜叶飞•人间天上(依张炎体)
下一篇:念奴娇•黄昏抱龙河畔欣见荷花
收藏 IP: 27.203.53.*| 热度|

6 武夷山 王从彦 鲍海飞 李颖业 蔡庆华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