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实验研究论文怎么写?写作结构解析

已有 116843 次阅读 2023-12-21 09:4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撰写实验研究论文(experimental research paper)是一项颇具挑战性但有所回报的工作,需要细致规划、关注细节并遵循结构化格式。深入了解如何撰写结构有条有理的实验研究论文,有助于高效传达研究成果。


实验研究设计是一种研究框架,有对照组和实验组变量,通过比较两组变量,来验证研究假设或研究对象的差异性。实验研究设计是发表重要研究结果的基础,旨在帮助决策,组织研究便于分析结果,并解决主要研究问题,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一、实验研究论文的结构

为确保实验研究论文的逻辑性及结构性,遵循相关的谋篇布局原则至关重要。实验研究论文通常采用IMRaD结构,包括引言(Introduction)、方法(Methods)、结果(Results)和讨论(Discussion)四个部分。此外,还包括标题页、摘要、参考文献,以及图表及附录等部分。每部分都有各自的特定作用,共同构成论文的整体框架,确保论文连贯性。


实验研究论文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下:


01标题和摘要:


标题简明扼要,反映研究主题。

摘要部分简要描述论文的研究问题、方法、结果和结论等内容。


02方法部分:


明确定义研究问题或目标。

文献综述力求全面,描述实验设计力求详尽,确保实验可再现性(reproducibility)。


03结果部分:


合理组织数据,使用图表图像高效呈现数据。


04讨论部分:


将研究结果与现有文献作比较,作出客观阐释。

承认研究的局限性或产生偏差的可能原因。


05结论部分:


简明扼要地总结主要研究结果及其对更广泛领域的启示。


06参考文献:


按照规定格式准确列出所有文献来源。


07附录(补充材料):


包括支持和补充正文内容的相关材料,如原始数据或详尽实验方案。


实验研究论文旨在呈现某一特定领域的研究进展,作为研究人员分享研究成果的工具,填补现有研究空白,为特定主题的集体知识做出贡献。研究人员首先确定现有文献中存在的空白,然后开展有关研究填补空白并提供相关见解。实验研究论文的最终目的是传播有价值信息,促进相关领域的知识进步。



二、撰写实验研究论文的实用技巧

撰写实验研究论文的一般步骤如下:选择一个感兴趣的主题;提出明确的研究问题或假设;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找出现有文献中存在的空白;制定提纲,组织写作思路。一般而言,建议大家在学习论文写作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反复试错,不断摸索。

为确保实验研究论文成功发表,可以参考以下实用技巧:


1.明确研究问题或目标

2.文献综述全面细致

3.详尽描述实验设计和方法论

4.使用图表图像合理组织研究结果

5.将研究结果与现有文献作比较,作出客观阐释和讨论

6.承认研究的局限性或产生偏差的可能原因

7.针对语法、拼写和表达清晰度等问题,对论文进行校对润色。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14744.html

上一篇:三类神器,帮你解决写作难题
下一篇:放养小白如何确定研究方向?
收藏 IP: 117.1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