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期刊如何处理利益冲突?(附利益冲突声明示例)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23-9-26 10:39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 COI)是指一个人能够从其履职行为或决定中获得个人利益。此外,利益冲突还可以定义为:对多人或组织负负责的个人在对待双方利益时厚此薄彼,造成实际或潜在的不利影响。

利益冲突问题常常给学术出版机构带来挑战。本文将探讨利益冲突给学术出版带来的种种问题,以及作者和期刊应当如何应对。


产生利益冲突的原因

作者、编辑和审稿人都可能存在商业或经济利益关联,与相关论文呈现的信息构成或产生冲突。利益关联形式多样,具体如下:

• 担任顾问

• 持有股权

• 享有其他权益

• 专利授权

• 开展研究或发表论文的报酬

• 收取专利使用费

• 获得科研经费

• 受雇于某企业或与其有关联


并非所有利益关联都构成利益冲突


请注意,并非所有投资关系或经济利益关联都构成利益冲突。受雇于某企业的研究人员可以投资同一企业的旗下业务或持有相关股票,前提是该业务涉及的领域与其研究和论文内容完全无关。例如,某研究人员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提升太阳能电池板发电效率并发表相关论文,如果他投资巧克力香精业务,则不会构成利益冲突。


学术期刊对利益冲突的要求

学术期刊普遍接受偶尔存在利益冲突,并且制定了有效处理规定。相关规定旨在披露作者投稿的论文是否与某些产品、设备、药品存在商业或经济利益关联。


期刊通常会要求单独披露以下内容:

• 研究的支持资金来源

• 论文各位作者的经济利益声明(如有)

• 在研究中使用的或论文中涉及的所有产品、设备、药品清单

• 投稿时披露是否存在任何可能构成利益冲突的商业关联或经济利益。


期刊如何应对利益冲突

编辑和审稿人负责审查经济利益披露声明。如果涉及的经济利益有可能导致作者提供带有偏见的数据和结果,期刊可能会启动相关机制,要求作者处理好利益冲突。如果论文修改后被接收,作者的经济利益披露声明通常会与论文一同发表并公之于众。相反,如果利益冲突问题无法解决,并且审稿人认为论文中的数据由于利益冲突而受到影响,将会导致拒稿


同样重要的是,期刊要求编辑和审稿人披露经济利益关联信息,并每年更新有关披露声明。一旦发现审稿人与其评审的论文存在利益冲突,有关审稿人必须停止参与审稿过程


论文作者如何规避利益冲突

论文作者必须由始至终确保公开透明。


• 着手撰写学术论文之前,务必仔细阅读投稿须知(IFA)。

• 如果对披露利益冲突有任何不解之处,请咨询期刊编辑部。

利益冲突披露示例

很多期刊都有利益冲突披露样表,投稿时按要求填写就行。如果没有利益冲突,勾选“无利益冲突”即可。


披露示例:

XX(Author) reports no disclosures. XX作者声明没有利益冲突披露。


This study was sponsored by xx company. 本研究由XX公司资助。


XX(Author) served on th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for xx company. XX作者是XX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仍然基于诚信

目前,披露利益冲突仍然关乎个人诚信。作者、编辑和审稿人基于个人诚信披露经济利益。有时候这可能涉及较为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建议作者不应因噎废食,对利益冲突问题顾虑重重而怯于开展研究和发表论文。确保公开透明和充分披露至关重要。


acc05969f586edee2ebf6ce9549e6b0.png

论文润色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403881.html

上一篇:讲座预告 | 同行评审的未来:探索可能性和挑战
下一篇:ACM国际会议论文集系列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收藏 IP: 219.14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