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做科研一定要受苦吗?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23-1-9 09:48 |个人分类:科研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压的科研生活——它是如何被美化的

目前,研究界的竞争程度最为激烈:不但研究资金日趋紧缺,博士后职位数量也日益缩减。迫于巨大的科研压力,研究人员经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他们往往都是一副精疲力竭、不堪重负的样子,这种形象在某些圈子里成为一种风气。诸如睡眠不足、疲于奔命、在实验室呆到凌晨2点等现象比比皆是,堆积如山的工作成了一种荣耀。 

然而,这种工作模式对年轻研究人员的身心健康非常不利。为倡导更健康的科研工作方式,本文提出了一些建议。

抵制痛苦的文化

同行可能会告诉你,科研需要废寝忘食,因为他们一直认为,做研究需要付出足够长的时间。通常在研究小组中,特别是在博士生中,这种观念往往根深蒂固,做研究加班是理所当然的。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种想法导致了不健康的工作环境长期存在。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问题,最好和负责人沟通你的担忧,尽快解决问题。

不再将产出与工作时长挂钩


工作时间长代表高产出,这一错误观念主要来自两个因素: 

  • 想要让导师满意的自然愿望,比如告诉导师“我一直工作到天亮!” 

  • 认为工作越多,产出越多

这两种错误想法都需要予以澄清。

  • 如果导师得知你在埋头苦干,废寝忘食,他们更有可能关心你的健康。 

  • 如果你思维敏捷,且注意休息,那么工作效率将会明显提高,研究项目的整体质量也会从中受益 

坚持自我,享受研究的乐趣


不要忘记你的工作是学习,而学习也是一种乐趣。以工作为先而忽视自身健康,可能会因为身心受创而失去在工作中获得的满足感。关爱自己,形成劳逸结合的健康工作方式,可以长期保持对研究工作的兴趣,也可以按照正常的作息去工作。谨记从事研究工作的初心——不断探索发现,拓展自己的知识,有所成就,而不是为了别人。


点击进入查尔斯沃思官网,使用润色服务


查尔斯沃思润色服务特色:

•  为您分配同学科领域的润色编辑

•  两名编辑为您检查词汇,语法和专业内容等,润色质量有保证

•  博士及以上学位的英语母语编辑,润色服务涵盖所有学科领域

•  可以根据目标期刊的体例格式要求润色

•  最快2个工作日返稿(少于6000字)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371205.html

上一篇:英语母语润色专家——查尔斯沃思
下一篇:怎么区分论文作者与贡献者?
收藏 IP: 115.17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