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团体”对科研人员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

已有 2772 次阅读 2020-8-7 10:2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科研团队, 科研合作

团队大图_20200723.jpg

作者: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翻译:查尔斯沃思中国办公室


导语

近年来,在学术界,有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出现焦虑和心理健康问题。各高等教育机构投资数百万美元落实了一系列帮扶学生身心健康的工作。这些努力非常有必要,也很有帮助,但学者们自己也可以通过建立团体、加强联系等多种方式来相互支持。我们将分享几种方法来帮助你在博士学习和/或科研过程中建立紧密的人际关系,从而使你在专业研究和个人生活中受益,提高整体幸福感。


建立联系


科研人员的生活有时会十分孤独。虽然你可能在团队中与他人合作,也可能归属于某个部门,但绝大部分的研究和写作工作仍需要独自完成。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连续几天独自工作,切断与他人的交流和往来,简直是家常便饭。


你要知道,如果你的同事没有联系你,并不一定是因为他们不关心你。每个人可能都很忙,身兼数职,这点你一定能理解。同样,他们可能认为你也很忙,因为害怕打扰你所以没有主动联系你。


因此,对于所有科研人员来说,积极主动地联系他人尤为重要。留意一下你所在院系或大学组织的研究生活动,比如公开演讲、研讨会、社交聚会和郊游。方便的时候不妨加入进去,这些活动将为你提供绝好的机会来结识其他科研人员,了解他们的研究工作并找到惺惺相惜的伙伴。对于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你们彼此之间更容易产生共鸣。


参加活动、接触陌生人可能会让人感到恐惧和尴尬。然而,如果你有这种感觉,很可能那里的大多数人也有这种感觉。人们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要更通情达理,也更愿意交流。当然,不是每个和你聊天的人都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但你绝对可以结交一些新朋友,拓展人脉,发现新团体,甚至遇到与你研究兴趣相同的人。


保持联系


科研人员很容易沉迷于自己的研究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和朋友们见面。然而,虽然你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博士同窗和朋友保持联系也同样重要。我知道这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但在繁忙的研究生活中,我们首先放弃的往往是团体和友谊,这二者在博士/研究生活中的重要性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乍看之下,花时间和朋友在一起貌似是多余的,还会让你在“真正的工作”中分心。但你要认识到,定期与其他科研人员见面交流会给你的研究带来巨大帮助。你所在的科研团体可以为你的研究工作提供反馈,帮你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或者只是在你过得很辛苦的时候静静地倾听你的烦恼。你会惊讶地发现,在与这些同僚的交谈中,你会产生非常多好的想法和对研究的顿悟。


保持联系不需要占用过多时间,你们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比如每周共进一次午餐,一起喝一次咖啡,进行一次视频通话(当下我们很多人都在进行自我隔离,这就更重要了)。有时,即使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发消息,也能表达对彼此的支持,探讨研究思路,或者只是在紧张的学术写作和思考之余稍作休息。


如果你是远程学习者或非全日制学生,那么与其他学生保持联系更会让你获益良多。远离学校,很多活动都无法参加,这会让你损失很多社交机会。但现在很多大学都在举办线上社交媒体论坛及小组(尤其是在疫情隔离期间),你可以在这些活动中与他人接触和交流。请记住,随着在线通讯技术的发展,如今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学者们无需面对面交流,就可以与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员交朋友,开展合作,这种情况早已屡见不鲜。


完善你的研究


虽然你的家人、朋友、爱人会大力支持你的研究工作,但学术团体会在不同层面对你的工作和身心健康提供巨大帮助。你可以和他们讨论一些晦涩艰深的话题,这些话题只有搞研究的人才能理解。我和我的博士同事们曾就方法论、研究方法、理论和认识论进行过很多非常有趣的对话,而这些对话是没办法和非学术的朋友们开展的。反过来,这些对话对我论文的构思和写作也有很大的帮助。


科研团体也更能理解做研究所要面对的具体挑战——比如,科学家同行们对于实验失败所带来的压力更能够感同身受!对于论文写作、与导师和学者打交道、管理棘手的参考文献软件或分析软件等等困难,所有学科的科研人员都会产生共鸣。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科研团体中建立紧密的联系能为你带来合作机会。不论是合作组织一场会议、组织活动和研讨会,还是共同创作期刊文章、编辑书籍,甚至是为其他科研人员策划一些体育和社交网络活动,这些合作不仅会促进你的学术发展,还会让你感受到更多支持,为你的身心健康带来诸多好处。这样,你不仅可以更好地做研究,还会感到更加快乐。




论文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45342.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使用预印本服务器?
下一篇:10种方法有效识别掠夺性期刊!
收藏 IP: 221.221.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