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论文都接受了,同事却要求再添加一位作者!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9-11-8 10:52 |个人分类:精华文章|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作者:查尔斯沃思作者服务

翻译:查尔斯沃思中国办公室



我曾在大学里担任过15年左右的专职学者,去过包括摩洛哥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实地研究。我们曾受爱尔兰政府资助,在撒哈拉沙漠地区收集恐龙等化石。当时,我与多名当地的同事一起工作,至今仍与他们保持着合作关系。


在2006年的一次考察中,我们收集到了许多恐龙骨骼化石,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并没有对其进行研究。实际上,我们最近才完成了一篇有关其中部分化石的论文,提交给了一家权威的OA期刊。这篇论文经历两轮评审(这种情况很正常),在上周,我的同事(也是文章的第一作者)收到了最后一批用于文章发表前最终审核的文件。(在这里需要注意一点,许多期刊,特别是开放获取期刊,一般已经不再提供“版面校样”了,它们仅提供最终的文本文件与图片,供作者在在线发布前的最后关头进行审核)。


我们参与研究的四位作者传看了论文的最终版本,结果其中一位同事却给我们写信要求在作者署名处再添加一位合著者。他在信中写道:


“我希望能添加某某同事的署名,因为在2006年进行实地考察收集这些化石时,这位同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他,我们不可能完成这个项目。”


坦白说,这则消息让我们非常头疼。因为一旦将论文提交给期刊,就很难再添加作者署名,想在这么晚的阶段添加署名更是难上加难。


在这方面,不同期刊的提交要求确实不尽相同,但大部分期刊都是COPE(出版伦理委员会)成员(查尔斯沃思集团也是其成员之一)。


在提交初稿时,作者基本都需要在一个在线系统中勾选选项,确认“所有研究参与者都已囊括在作者署名栏中”,“所有作者都对此次提交操作知情”,或类似内容。


这一过程是为了确保所有有权署名的研究参与者都在作者之列,并确保所有作者都知晓并同意此次提交操作。这种设计虽然不能完全杜绝失误,但是“忘记”在研究论文中添加某一位作者署名的情况也是十分罕见的。


作为一名编辑,我偶尔也会收到类似这样的邮件:“尊敬的编辑,我们在初稿的作者署名栏中遗漏了某些作者的姓名”,但这种情况少之又少。


期刊针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流程是要求当前的所有合著者签署同意书,批准在作者署名栏添加另外一名成员的姓名。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后期未通知其他合著者的情况下添加作者姓名。


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在资深的同事身上,因为人们通常认为给予这些同事论文署名权是在对他们表示“谢意”或“敬意”。但这却不符合出版程序中道德伦理的规定:


所有在学术研究论文中署名的作者都必须对该论文“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线上及线下的研习会中,我通常会通过提问的方式来陈述这一规定:“你在项目中负责什么?”你负责为研究筹集资金吗?你负责设计项目吗?你负责收集和分析数据吗?你负责撰写论文,或参与撰写初稿吗?上述问题都是你在决定是否要求在研究论文中署名时,应该扪心自问的问题。


实际上,经常有人发来初稿让我润色语言,并问我如果我有时间帮忙修改英文措辞的话,“是否愿意考虑在这篇论文中署名”,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我都回绝了,因为编辑润色论文是我份内的工作,而且我认为仅仅提供英文润色是不足以获得文章署名权的。一般而言,我对初稿背后的研究一无所知,我的职责只是确保文章的用词更符合英语母语人士的阅读习惯。


对于那些争论自己文章作者身份的学生,我经常提到的有效判断方法就是,“你愿意站上国际大会的会场,拿这份研究做一场演讲吗?”如果一个人的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说明这个人可能并没有对这个项目作出显著贡献,也不应获得作者身份。


再说回摩洛哥的故事;我们当时确实给期刊写信,想要满足那位同事的临时要求,但我对这一做法并不满意。这种事情让我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同事在早些时候怎么就没有想起要再添加一位合著者呢?等到论文已经被接受才提起要添加合著者,这只能说明这个作者身份是作为奖励或答谢赠予某人的。不过在摩洛哥的故事中,这位新添加的合著者确实对实地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因此也许本应该在作者之列。但下次要注意。我们一致同意,下次书写有关从摩洛哥收集的化石的论文时,我们要在动笔之前就确定好作者名单。


当出现异议时,学术论文的作者身份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我在一家大型出版机构任编辑长达十余年,在这些年中我目睹了很多事情:作者在论文被接受后开始内斗,要求将其从出版物中删除;作者在出版前要求删除其他作者的姓名;研究人员在论文出版后写信向我们询问,他们负责收集了大量数据,为什么却没有获得作者身份;作者因为与同事发生纠纷,在论文出版前要求删除其姓名。这些情况都发生过,也都需要期刊负责处理。


如果作者在提交用于发表的论文前都能知晓和作者身份相关的道德伦理问题,并清楚论文一旦提交就很难再对其进行修改,那么事情会简单许多。我希望这篇文章和这一系列中的其他文章能帮你更好的理解学术作者身份,并了解你所肩负的严肃责任:你需对投递初稿至期刊、论文内容(包括数据和分析)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任何问题及其后果承担共同责任。


——END——


查尔斯沃思双十一优惠活动火爆进行中....免费查重、预存款 存费赠费 加送大礼、先注册用户享折扣!点击此处了解详情





论文语言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05335.html

上一篇:新的学术评估方式呼之欲出,是否能替代IFs?
下一篇:99% 的作者不知道投稿前还有这种神操作!
收藏 IP: 103.208.1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