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worth 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rlesworth

博文

S计划的实施时间已经推迟到2021年1月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9-10-25 11: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计划, 开放获取周, 开放获取期刊



如果你不是常年担任荒岛大学或者瑞普·凡·温克尔国际学校的教授,那你应该听说过S计划。这一计划首先由研究者资助联盟cOAlition S提出,争取在2020年1月时确保所有由政府资助的研究成果都可以开放获取。


至少初衷是这样的。


S计划现在推迟了一年,正式实施的时间改为2021年1月。cOAlition S 联盟咨询了许多学术研究者,日报股东,出版社股东,对S计划的实施准则进行了一系列的修改。五月底,该联盟宣布更改时间,称更改后的时间可以“给相关研究者、机构、出版社以及存储库更多的时间来适应S计划作出的变化,从而让S计划顺利实施,收获成效。”


事实也确实如此。


我们采访了世界各地的研究员和利益相关者,还有许多人不了解S计划,尤其是它对年轻研究员的影响。也许这次推迟可以带来一个最佳结果?比如,英国出版商协会最近曾警告说“还有许多人对S计划的规模、发展速度以及可能带来的意料之外的后果表示担忧”,学术与专业出版者协会则认为更改后的时间仍然“十分紧迫”。


其实,S计划的概念很好理解。所有由政府机关资助的研究成果必须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上。但是,研究员有两个重要的基本问题:


(1)发起这个富有争议性计划的cOAlition S起源于欧盟,而不是全球政府。


(2)开放获取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的论文可以发在哪些期刊?哪些期刊不行?


去年,cOAlition S对第二个问题 进行了好几次的修改,同时学术出版商也在四处游说,证明自己的刊物是可靠的。但是市面上有如此多形式繁复的开放获取期刊,研究员始终很困惑。


如果我从政府获得一笔研究资金,这对我和我的团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可以在哪些刊物发表研究成果?这些准则是强制性的,还是仅仅起指导作用?开放获取期刊所要求的文章处理费应该由谁支付?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们担心有的学术社团,尤其是规模比较小的学术社团,可能会因此出局,因为它们通常是靠期刊订阅费来维持运转的。许多社团可能就此消失,学术研究社群中的关键部分也会就此消散。不过它们也有可能为了生存,被更大的出版公司收购。


——END——



论文语言润色 | 学术翻译 | 其他发表支持服务 | 英国编辑团队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1402-1203389.html

上一篇:我的履历上可以写我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过的论文吗?
下一篇:在开放获取期刊上发表论文意味着什么呢?
收藏 IP: 58.132.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