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客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rapollo

博文

雷诺见闻(二)公交系统

已有 4222 次阅读 2013-9-28 12:20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雷诺, 公交

雷诺见闻(二)公交系统

 

          雷诺的公交系统是由地区交通委员会RTC(Regional Transportations Commission)负责管理和运营的。2013年是RTC成立35周年,RTC出了一本和往常一样的35周年的纪念册(乘坐指南)。纪念册里面有详细的公交路线、时刻表和换乘指南,里面的内容细致得实在是令人感慨。来美国前,我就是从网上下载的这本纪念册里面,对雷诺的公交车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因为在雷诺主要是坐公交,所以几天下来,对雷诺的公交系统还是比较了解。雷诺在市中心有一个中心换乘车站,一共有近30路公交车。图片显示了这个中心车站和雷诺的公交车。

 

 

 

      如果仅仅是这样,还不值得我来写它。雷诺公交的优点,只有乘坐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

      雷诺的公交忙时有15分钟一班,但是一般都是30分钟到一个小时。所以,感觉上不是很方便。但是,它的优点是准时。一般公交车经过每个站点的时间,和指南里面的时间误差不会超过3分钟。于是,人们就可以根据指南里面的时间,到站台去等候。

      雷诺公交车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司机很和善,他们一般会友善地跟乘客打招呼。有人要下车时,会示意上车的人等待;每次都会等乘客走到座位附近时才开车。公交车有很多功能,司机可以降低车门高度,方便乘客上下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车门下面的铁板原来是可以翻转伸出车门外,搭在地上,方便残疾人的轮椅上下。每当有残疾人上车,司机都会打开上车的铁板,然后示意车上坐在残疾人位置的乘客换位置,自己认真地帮残疾人扶正位置,再用车上专门的固定拉锁固定住残疾人的车。一切都弄妥当之后,司机才继续开车。

     雷诺公交车站之间的距离很近,最近的可能不到50m。如此近的车站,使得公交车有这样一个惯例,到一个车站时,如果车站没有人等候而且车上没有人按铃(车上有方便的按铃系统),司机就不会在这个车站停车。而固定残疾人的位置,还专门为残疾人设置了一个按铃。整台公交车的功能,真正是体现了以人为本。

     乘坐公交车的人都非常有礼貌。当车站有老人、残疾人和带小孩的乘客时,其他人都会等着这些人上车后,才会上车;不管这些人动作有多慢,都没有人表现出不耐烦的神情。

     乘坐了雷诺的公交车,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是以人为本,什么是尊老爱幼,而这些都已经成为雷诺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我开始喜欢上这个美国西部的小城市了。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0084-728516.html

上一篇:毕业20周年聚会有感
下一篇:雷诺见闻(三)邻居迈克
收藏 IP: 71.80.209.*| 热度|

7 褚昭明 强涛 蒋迅 rosejump yunmu chenhuansheng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