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y3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y301

博文

开始记录博士阶段生活学术点滴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6-9-7 16:57 |个人分类:读博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距离2015年9月进入301读博,已一年光景。


入学那时,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边看着一队队战机从头顶整齐划过,,一边等待开学。北京,阅兵,301,国旗,军训,一个个红色的符号让我们当时热血沸腾,躇踌满志。


学的专业是老年医学,开学上半年,主要学习英语口语、专业写作、日语、临床流行病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下半年开始涉及专业课,期间担任小组组长和英语科代表,在301医院这个人才济济的大环境中,见识到许多厉害且有趣的同行,他们大多出身名校,成绩优异,而且思维活跃,思路清晰,经常脚步匆匆,一看就是生活学业十分有规划。反思自己,稀里糊涂进来,临床,科研,尚未有一个明晰的规划,看似充实的一年确毫无成绩,有时候羡慕那些从硕士读上来的博士,课题具有连贯性,时间也相对充裕,课题组磨合和科研环境适应也轻松很多,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在博士期间有出国联合培养的打算,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一个经历。这时候正好可以聊聊自己的处境,虽说本科硕士平台也不错,但当初自我定位是大学期间多方体验而不是专攻一处,所以学术基础和科研成果十分惨淡,甚至可以说没有,在硕士尾期开始思考日后出路,发现自己仍需继续潜心学习,这才动了考博来301的打算,所以来之前就像贪玩的浪子回头,醒悟但不明前路,在读期间羡慕和动了见贤思齐的心思之外,没有很成熟的规划和打算;同时之前的交流经历让我很渴望在国外名校有一段求学经历,因为老年医学服务大众,但国内起步尚晚,所以希望在一个成熟的社会(往往是发达的老龄社会国家)体验一番,一方面是长见识,另一方面提供灵感,同时锻炼英文写作和交流能力,何乐不为。这就是我目前有些眼高手低的情况,想做出一些成果,并且能有机会出去交流学习,这种想法会很长一段时间占据在我脑袋里,也算是一种目标,科研之路其实也是一段段生涯经历,一个个目标达成,逐步累积形成的。


目前在海南进行课题调研,估摸明年年中完成,那时候也到了博二的尾巴了,发个小小的愿望,明年那时候已接收2篇SCI,考过雅思,争取拿到CSC的联陪基金,并有一篇国内会议论文。国际的会议论文,会不会是某一天我也能做汇报呢,都是小愿望,对一些人来说,不足为奇,对我是一各个的自我超越,今后会时常在这里和大家唠唠嗑,解解闷,话说博士阶段不应该孤独并苦逼着么,我为什么还没有这种感觉,看来还木有进入状态,以后时不时要强迫自己进入一下,沉下来,深刻一点,Talent is overrated,唯有训练,不断训练,刻意训练,才可臻佳境,各位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8033-1001455.html


下一篇:新的一站,新的征程
收藏 IP: 153.0.163.*|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