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 nutur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0 专注于颠覆性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博文

量子力学态叠加原理

已有 27133 次阅读 2012-4-25 15: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力学, office, 经典

     问一句,量子力学中最为核心、最为本质,导致量子力学各种偏离经典力学的原理是什么?

     费曼在他的《费曼物理讲义》(The Feynman's Lectures on Physics)明确指出,是量子力学的态叠加原理。而狄拉克在他的《量子力学原理》中,开篇也是从量子力学的态叠加原理讲起。为什么大牛们都不约而同的如此突出态叠加原理?态叠加原理究竟在量子力学中占据什么地位?

     那么我们首先回顾一下什么是态叠加原理。本人喜欢使用这样的表述:若态是体系的可能状态,也是体系的可能状态,那么他们的叠加态也是体系的可能状态。这一表述看似平凡无奇,但一旦与量子力学的其他原理相结合,就能得到一些震撼人心的背离经典的图像。

      最为著名的例子或许就是双缝干涉了。电子的双缝干涉实验是将电子通过双缝,观察双缝后所记录下来的干涉条纹。特别是,当电子的发射速率如此之小以至于每次只能有一个电子穿过双缝后,干涉条纹仍然存在。这样,干涉条纹的存在就不能解释为电子之间相互影响所造成的。而必须说电子同时穿过了两条缝并与自身发生干涉。怎样使用量子力学的原理来理解这看似不可能的解释呢?

                                                    

      这里使用态叠加原理就能清楚而简洁的解释此实验了。

      首先,假设分别代表通过缝a和缝b的电子的归一化的本征态。那么,由态叠加原理,电子可处于其叠加态:。而这一叠加态,正是前述电子双缝干涉实验中,电子所处的量子态。正是由于电子处于这一量子态,才会产生干涉条纹。因为的模会出现复数项。

      使用量子力学的几率解释,那么前述叠加态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电子确实以不同的概率同时穿过了两条缝,且穿过缝a的概率为,穿过缝b的概率为。并且电子确实与自己发生了干涉。

      这一实验还有一个延伸版。那就是在双缝上装上探测器,探测器可用来探测电子具体是从哪一条双缝穿过的。然而这一实验给出的结果是:探测器越灵敏,干涉条纹越模糊,当探测器长时间的保持几乎可以完全判断电子是通过哪一条缝时,干涉条纹消失。

       如何理解这一实验?

       我们仍然使用态叠加原理。并引入量子态坍缩的概念。

       量子态坍缩是指量子态被测量的瞬间,量子态瞬时的坍缩至某一本征态。前述延伸版实验就实现了量子态坍缩这一过程。即:电子被测量到具体从哪一条缝通过的过程,事实上是电子的量子态从叠加态坍缩到此处的本征态中的过程。由于本征态的模中不会含有复数项,所以干涉条纹消失。而处于本征态的电子越多,处于叠加态的电子相对越少,干涉条纹越模糊。

        这样,通过态叠加原理就轻轻松松的理解了这一最难以理解的实验。事实上,这也是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最大的不同之处。

       另外,此实验还可以从因果关系的角度去考虑。在经典力学中,原则上完全相同的实验会给出完全相同的结果。然而,态叠加原理告诉我们量子力学中不是这样。即使所有的实验条件都一样,电子被测得从a缝或者从b缝仍然是概率性的。即:量子态坍缩至哪一个本征态这一过程是完全非决定性的。

       量子力学的奇妙是否就来源于态叠加原理呢?

 

注:本文出于传播信息需要,采用网络中图片,若需保护版权,请与本人联系,本人将立即删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569-563469.html

上一篇: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两点建议
下一篇:集合论与方法论
收藏 IP: 119.39.226.*| 热度|

21 余昕 李宇斌 师应龙 刘全慧 李岩 傅云义 李泳 鲍海飞 强涛 许洪光 刘进平 赫荣乔 zje2009 yangsheng js2012 lifangzi ddsers luoxiaofang iijjii crossludo chinascie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