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 nutur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0 专注于颠覆性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博文

我的未来学术路线规划

已有 4368 次阅读 2018-6-19 18: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来长沙国防科大一年了,这一年做的是高能物理与量子信息交叉的题目。有点幸运的是,这个方向还是初始阶段,做的人不多,所以还是有可能拿到较为重要的结果的。

 

接下来一年当然是将这期博后做完,然后在博后快要结束半年以前找到一个职位。我希望这是一个教职。然后申请国外的唯像方面的博士后职位。

 

学术上,博后阶段是不是可以再做点量子模拟方面的工作?或者直接转到高能物理去。

 

我的雄心还是在高能物理方面的。我认为现在高能物理,或者说对自然本质最前沿的探索有可能走向误区。弦论什么的,实在是太复杂、太糟糕。而唯像,可以嗅出来的是,希格斯机制可能并不那么完美。

 

变革是需要的。需要引入统一四种基本力后的新的理论。在这个理论的框架下,给出暗物质的本质、计算出黑洞信息悖论究竟应该如何解决,并且解决电子自能无穷大等一系列现有理论中存在的无穷大问题。需要发展非微扰方法,包括利用经典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的非微扰方法以及基于几何、群以及偏微分方程的解析非微扰方法。

 

需要发展的理论的纲要大概是:

 

1、一般性的几何框架

 

2、对称性与拉氏量

 

3、费米子场、规范场的分解,粒子谱的给出,手征性的浮现,CKM矩阵、PMNS矩阵的计算

 

4、大范围拓扑分析

 

5、二次量子化(多体),费米-狄拉克统计、玻色-爱因斯坦统计的给出

 

6、费曼规则的给出(微扰方法分析),散射截面的计算

 

7、重整化的重新表述

 

8、单体运动方程,方程的稳态解(非微扰方法)

 

9、电子与质子的几何模型

 

10、与信息以及熵的联系

 

这个纲要大概是我几年前写出的,现在看来仍然让人激动。

 

10年能做什么呢?爱因斯坦可以用10年时间发现远超时代的广义相对论。我能做什么呢?我还是希望做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好。如果运气好,以上纲要中的内容大概能在10年间完成80%。然后剩下20%解决不了的留给别人去解决吧。

 

然后接下来5年会转到与高能物理相关的宇宙学模型建设、超前技术设计上去。

 

接下来5年或许会转到凝聚态物理中去,尝试去理解高温超导的机制。

 

最后可能就会研究数学了吧,比如代数几何那种深奥、普适而又与柏拉图世界有所关联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569-1119762.html

上一篇:论《三体》中反物质子弹的技术可能性
下一篇:未来科技800年
收藏 IP: 106.19.189.*| 热度|

4 罗汉江 黄仁勇 周健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