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放线菌农用研究(14):放线菌对玉米发育进程的促进作用发现

已有 3155 次阅读 2019-7-28 15:43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放线菌, 玉米


  在2013年之前,我们对放线菌的防病促生作用研究,重点放在园艺作物及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上,对大田作物涉及很少。主要原因是粮食作物种植效益差,农民没有种植积极性。另外,粮食作物的连作障碍也不明显。

  从2013年开始,我的想法发生变化,认为过去将放线菌的应用对象仅限于园艺作物有局限性,应将放线菌的应用研究扩大到大宗粮食作物。

  尽管种粮食农民不赚钱,但粮食生产涉及国家粮食安全,粮食高产种植技术研究不能停止,要保证实现和达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目标。

  换言之,即使我们的粮食够用了,过剩了,暂时不种了,但如果需要,我们的土地就能立即生产出大量粮食,我们的技术贮备就能支持生产出大量的粮食。在粮食生产与供给上,决不能受制于人。“中国人的饭碗要始终端在中国人的手里”。

  有了上述想法,我们就开始放线菌在小麦玉米上的增产效果研究。选这两种作物是有原因的。

  中国小麦种植面积约3.6亿亩,玉米种植面积约5.4亿亩。小麦玉米单产决定着我国的粮食安全。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将部分力量转到放线菌对小麦玉米的增产作用及机理研究上。

  放线菌活菌剂生产成本高,其发挥作用的方式不同于化学肥料和有机肥,不能采用化肥和有机肥的用法在小麦玉米上使用放线菌。

  对放线菌而言,在小麦玉米等大宗作物上,最经济简便的用法就是将放线菌活菌包裹在玉米小麦种子上,再按常规方法种植。这种使用方法,接种量少,成本低,操作简单,便于推广应用。

  在2014年的夏玉米上,我们进行了种子包衣试验。

  种子包衣,就是给玉米种子表面均匀包裹上一薄层放线菌活菌粉,数量约为90mg/粒。相当于给玉米种子穿上用放线菌菌粉为“布料”制作的“衣服”。

  包衣后,带菌的种子种到土壤中,放线菌就发挥作用:直接促进玉米发芽、生根及生长;调整种子周围的土壤微生物数量与种类,通过土壤微生物影响玉米根系生长发育,达到抗病增产效果。

  包衣种子播种后,出现了许多令我们高兴的现象。

 最先看到的令人鼓舞的现象:玉米出苗快,植株生长良好。该现象与放线菌在其他作物上的促生作用吻合,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图1)。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通过种子包衣试验,发现了放线菌具有促进玉米发育进程提前的功能:

  抽雄早,吐丝早,开花授粉时间提前(图2,图3);种子灌浆进程加快,菌剂包衣处理玉米籽粒饱满,干物质累积多(图4)。

 

  这又是一个偶然的发现,一个意料之外的现象!

  让记忆的镜头回到201493日上午10点左右:

  我们去试验地观察放线菌种子包衣玉米的生长情况:包衣处理的玉米抽雄扬花已结束,玉米雄蕊上的花粉已荡然无存,而未包衣对照玉米的抽雄扬花正在进行,雄蕊上布满花药;包衣处理的玉米穗上雌蕊已干枯,授粉结束(图2,图3),而对照玉米穗上雌蕊正在吐丝,花丝鲜嫩(图23)。

  菌剂包衣与对照玉米形成天壤之别,犹如一个人已步入老年,另一个还风华正茂。

 

  上述现象表明,用放线菌活菌种子包衣接种,可显著加快玉米的发育进程。

  为了研究放线菌种子包衣对玉米生长的影响,我们进行破坏性采样,对照与处理各采3株,测定茎叶鲜重,根系鲜重等指标。

  当对所采玉米棒称重后准备上锅,蒸熟食用时,又发现一个令人意外的现象:

  剥开玉米棒的外苞皮时,发现对照玉米棒上的籽粒颜色浅,用手指掐时有白浆流出,而包衣处理玉米穗籽粒颜色深,饱满,用手指掐时无白浆流出。该现象表明,包衣处理灌浆速度快,干物质累积多(图4)。

  看到如此大的差异,我们非常惊奇,立即将玉米棒带回实验室,拍照,并将籽粒剥下测定玉米穗的各项参数。经测定,对照、包衣处理的百粒鲜重分别为24.8g32.8g;烘干后,对照百粒干重仅为5.6g,包衣处理为10.3g;籽粒含水量,对照为342.8%,菌剂包衣处理为218.4%(以干基计);单穗籽粒重,对照为22.6 g/穗,包衣处理为45.0g/穗。

  上述在玉米灌浆期间的测值表明,菌剂包衣对玉米的灌浆速度影响显著:灌浆快者,含水量低,干物质多,灌浆慢者,含水量高,干物质少。

  此前,我们曾经在辣椒、草莓、黄瓜及西红柿上观察到菌剂穴施处理开花提前3-7天,但这些作物的发育进程差异仅体现在开花时始花时间早晚上,对比不够强烈、显著。

  玉米的开花授粉与其他作物相比,别具一格,开花的早晚在抽雄和吐丝上差异表现强烈,从而更容易观察到放线菌对植物开花授粉等发育进程的影响。

  根据玉米种子包衣出现的玉米抽雄授粉提前,以及多种园艺作物施用放线菌活菌后开花提前现象可知,放线菌促进作物发育进程提前不是个例,具有一定普遍性。其原因与放线菌产植物激素有关。

  玉米包衣剂所用的两株防病促生放线菌为密旋链霉菌Act12及娄彻氏链霉菌D74

  从上述两株放线菌的无细胞发酵液中,我们检测到4种已知植物激素(图5),其中包括脱落酸。

  脱落酸影响植物发育进程,通过该激素可以解释放线菌施用后开花、灌浆提前的有趣现象。

 

  从玉米种子包衣试验中出现的奇特现象,我们发现了放线菌能加快玉米的发育进程。同时,试验结果也表明,放线菌对玉米的增产效果也很显著,干燥后的籽粒产量增加25.3%,在后续的多点试验中,增产幅度大多在15%左右。仅种子包衣处理,增产幅度就如此之高,令人欣慰,该技术值得继续研究推广。

  结合此前我们在辣椒、草莓、黄瓜及西红柿等作物上观察到的菌剂施用后开花提前现象,我们得出了放线菌对植物发育进程有显著促进功能的结论。

  放线菌对其他作物的发育进程有无影响,尚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相关论文: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YSB201701039.htm




图1.放线菌种子包衣玉米生长状况


       图2.放线菌种子包衣(右)与未包衣对照(左)的玉米抽雄比较


图3.放线菌种子包衣(右)与未包衣对照(左)的吐丝比较


图4.放线菌种子包衣与未包衣对照的玉米穗


图5.2株放线菌无细胞滤液中的植物激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191454.html

上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13):放线菌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功能发现
下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15):放线菌自述
收藏 IP: 124.115.66.*| 热度|

2 王俊杰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