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放线菌农用研究进展(6):放线菌能提高人参产量和质量,改善土壤微生物区系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9-7-15 18:40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放线菌, 人参

 人参为多年生宿根植物主根40cm左右,肥厚,肉质,黄白色,圆柱形或纺锤形,稍有分枝;根状茎短。人参含多种皂甙多糖,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

 人参种植时间长达7年左右,连作障碍严重,对产量和品质影响很大。

 人参的药用器官为根系,不能大量使用农药防治人参根系病害。

 我们团队以小兴安岭人参为对象,研究了放线菌制剂对人参的促生效应及对人参根区、根表土壤中可培养微生物的影响。

 研究发现:向4年生人参根区土壤中施入密旋链霉菌后,产生了如下变化:

 1.人参产量显著增加,药材质量明显改善。

 单株药材产量提高31.9%,单株人参皂苷总产量提高39.5%,其中,人参皂苷Rb1Rb2Rg1Re分别增加34.5%40.0%40.3%42.2%

 2.土壤微生物区系向有利于植物生长的方向转化。

 根表土壤中的细菌、放线菌数量分别增加344.4%230.7%,真菌数量减少78.3%

 3.土壤中有益菌显著增加,有害菌显著减少。

 根表土壤中的有益细菌荧光假单胞菌、韩国假单胞菌及氧化微杆菌分别增加577.1%70.1%10324%,病原真菌烟色织孢霉消失。

 4.根系活力提高70.7%

 论文连接:http://www.cqvip.com/QK/90626A/201308/468111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189644.html

上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进展(5):放线菌活菌能提高丹参产量、改进品质及减轻根结线虫病害
下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7):放线菌与腐殖酸钾配施对丹参的防病促生作用显著
收藏 IP: 124.115.69.*| 热度|

2 王俊杰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