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equanh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quanhong

博文

放线菌农用研究进展(5):放线菌活菌能提高丹参产量、改进品质及减轻根结线虫病害

已有 1985 次阅读 2019-7-15 12:17 |个人分类:科研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放线菌, 丹参

    丹参为唇形科鼠尾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丹参根呈红色,其中含有丹参酮、丹酚酸及丹参素等有效成分,是治疗心血管等疾病的重要药材。

 近二十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人群数量急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大量发生,丹参用量快速增加,丹参栽培面积不断扩大。

 由于适合丹参种植的土地面积有限,丹参连续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病虫害加剧,丹参连作障碍日趋严重,已在生产上造成重大损失。

 丹参根部入药,不能通过大量施用化学农药进行丹参病虫害防治及连作障碍修复,探索绿色防控措施对丹参连作障碍修复有重要意义。

 我们团队采用放线菌活菌蘸根接种的方式,通过小区和大田试验研究了放线菌对丹参生长、产量及药材品质的影响,发现放线菌活菌对丹参有3种功能:

  1.能显著促进丹参生长,提高产量

 在小区试验中,菌剂稀释10倍、100倍时,丹参茎叶鲜重分别较对照增加29.7 %35.5 %,丹参药材鲜重分别较对照增加44.0 %39.6 %,药材干重分别较对照增加26.3 %33.3 %在大田中,放线菌蘸根接种丹参药材产量提高7.2 %,增产134.8 kg/亩。

  2.能大幅度提高丹参药材质量

 在小区试验中,菌剂稀释100倍接种,药材中丹参酮IIA、丹酚酸B及丹参素含量分别较对照增加175.0 %102.6 %110.0 %。单株根系中,上述有效成分产量分别为对照的3.52.32.4倍。在大田的放线菌接种丹参药材中,丹酚酸B、丹参素含量分别较对照提高19.4 %20.8 %;单株根系中,丹酚酸B、丹参素产量分别较对照提高27.1 %28.5 %

  3.能大幅度降低丹参根结线虫病发病率

 可使大田根结线虫病发病率降低50 %。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因为筛选菌种时,并没有把根结线虫病作为防治目标。放线菌减轻根结线虫病的机理目前还不清楚。



 

论文连接:http://www.cqvip.com/QK/90760A/201202/4098563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94740-1189585.html

上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进展(4):放线菌活菌剂可促进病原真菌菌核腐烂
下一篇:放线菌农用研究进展(6):放线菌能提高人参产量和质量,改善土壤微生物区系
收藏 IP: 124.115.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