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kjiang

博文

养生悟及探索

已有 4205 次阅读 2009-10-11 11: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亚健康, 养生, 心肺系统, 精气系统, 深呼吸健身

养生悟及探索
写于20090612

这里是一种探索,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这里讲的是保健。保健与治病是有区别的,有病还是需要治疗。

心肺血液系统
人的心脏是泵,通过动脉将血液输送到全身。人的肺是一个负压泵,通过一呼一吸产生负压,将静脉血液传回肺部[如橡皮吸管通过橡皮头的一紧一松产生的负压将水吸上来]。

精气液压系统
人的精气液压系统,简称精气系统,包括体液与体内气体。精气系统对于人体的重要性是显然的,可用流体力学的知识来解释其中的一些现象。
精气系统与心肺血液系统构成了中医的气血。

亚健康
人每天会产生许多废物,如果每天排出的废物多于产生的废物,身体向好的方面转化,反之,则向不好的方面转化。
人体晚上睡觉具有修复身体的作用。如果人的气血畅通则睡完觉精神也就恢复了。由于各种原因气血可能不畅,尤其是局部可能不畅,中医称为淤。如果身体有淤的地方,睡觉时好的东西不能充分到达淤的地方,淤的地方便不能彻底修复,时间长了便形成了亚健康。…
身体健康判别的标准有多种。其中一种可以观察是否有眼袋、脚是否抬得起来[提起的腿是否有滞空时间]、脚尖是否指向正前方。

深呼吸健身
深呼吸可以产生更大的负压,使静脉血液更充分的流回肺部。静脉畅通了,动脉就容易畅通。这个道理如排水系统与灌溉系统,排水系统畅了,灌溉系统可以更好地工作。静动脉畅通显然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很大的好处。
深呼吸可以增加横隔膜的运动,对肠胃也是一种按摩。
通常肺只工作了三分之一。也就是讲通过深呼吸提高肺的工作效率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此乃健身第一有效的方法。
站、坐、卧都可以深呼吸。此法对于身体状况、时间、场地、器材要求不高。只要找一个空气比较好的地方,最好附近有水[水在阳光下可以产生更多的负离子]即可。如果在家做,注意通风但不要穿堂风。刮风、下雨、打雷往往是深呼吸的好时候。
一般人一呼一吸大概在6左右,如果你能数到十六以上,身体会慢慢对自身的气血变化有所感觉。
深呼吸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可能安排。原则上每天各种活动加起来有40分钟的时间基本可以维持。但这是指正常状态,如果有亚健康欠债,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了。正如去病如抽丝,病体要完全恢复需要漫长的养生过程。家务不能代替静下心来的活动时间,这个道理与等车、散步不是一回事一样。

亚健康醒后适当多睡
第二个比较有效的养生方法就是醒后适当多睡。刚醒继续躺一会加上深呼吸,晚上修复不彻底的地方可以继续修复。这对于亚健康的人是有用的。
对于上班的人,醒后适当多睡是一种奢侈。要想法提高工作效率,挤出时间来适当休息。对于退休的人,合理安排时间,早上多睡一会是有利的。
午睡、回头觉、闭目养神道理是类似的。尤其是回头觉对养生是很有用的。

打坐健身
第三个比较有效的养生方法是适当打坐。打坐的要求不要很高,只要两腿交叉而坐即可。开始打坐会比较累,两个腿发麻,可以少打坐一会,把脚放下来活动一会,继续打坐。
打坐可以减少地心引力对气血循环的影响,即不通过直立腿的垂直循环;打坐可以抬高臀部改善气血运行;打坐姿势接近胎儿发育姿势利于气血畅通。相比而言,深深地坐在沙发里看电视不利于气血运行。
打坐初步姿势可以将两手放在膝盖上,手心向上。这种姿势容易使脊椎伸直,头顶向上。可以将大拇指搭在无名指上,连接肺经与三焦经,或者将双手合上,使两手掌心的劳宫穴相连。姿势不是最主要的,可以根据自己的舒适度调整。
打坐与下面的练气相结合,效果会更好。

练气健身
第四个比较有效的养生方法是适当运气。这里讲的是为保健而运气,不是特定气功。运气的基本方法是意守丹田[丹田位于肚脐下1寸] :吸一口气,用意念想丹田,可以摒一会儿气,然后慢慢呼出。
适当运气的要领是意守丹田一段时间后有了气感[身体对气血运行的感觉,如一股热流、手指发胀等。气感有多种表现,手指发胀是气血运行到手指的感觉;打哈欠是排肺废气;打咯是排胃废气;放屁是排肠废气;肠鸣音是肠蠕动时发出的声音。这里讲得是初步感觉,深入的感觉可以到达心肝肾脾肺等…],用意念让气沿小周天[丹田往下,再从下面绕到背面的脊椎到头顶,再沿正前方回到丹田]运行。一般小周天通了,便有了一定的抗病能力。
有气感的关键是心静。人的气血本身在运行,心静时大部分的器官工作处于休息状态,更容易感到气血的运行。开始时往往脑子会想到别处去,只要再想回来就可。一般来讲,心越静越不易出偏差。
运气的作用:
1、小周天[任脉、督脉]可能是人体发育的精气主通道,其它经络是人体发育的精气次通道。
2、用意念让气运行,实际上是用脑控制的骨骼、肌肉配合的使精气系沿一定方向的运动,这会使精气系统产生一种波动。我们知道,流水不腐。精气系统的波动使人的内部不容易淤。同时精气系统的波动会产生浪花拍岸的作用,对于淤的地方会产生一种冲击作用。气体、液体都有这样的原理:如果畅通的话,它们会很快通过;如果有阻力的话,它们会产生冲击。这就是精气系统的波动产生的气攻病灶的作用。经过多次冲击,精气系统的波动冲过了淤,使得气血畅通,那么通则不痛,亚健康的地方转成了健康。另外,精液系的波动也会产生负压,促使淤被排出。精气系统的畅通可以使营养物质更快更充分地到达所需要的地方,也可以使废物更好地排出。虽然不运气精气系统也会有自身的运动,显然有意识的运气效果会更好。
  当你感到气血的运行时,你会感到身体比平时舒畅。达到一定的程度,你会感到身体变轻。当达到天人合一时[似醒非醒]会感觉非常舒畅。
3、应该讲血管中血的运行与精气系统精气的运行是不同的。显然两者是互相影响的。
4、人的骨骼、肌肉系统的运动也会促进气血运行,这是动。显然动与精气系统本身的波动是不同的。一般来讲,精气系统本身的波动是一种内功。骨骼、肌肉系统的动通常称为运动。我们讲心静身动,就是讲气血运行的修炼与骨骼、肌肉的运动要同时进行。气血畅通的可以适当加强运动量,气血不畅,先要调理气血,再逐步适当加强运动。对于中老年人,适当调理气血显然是非常重要的。
人的骨骼、肌肉处于不同的位置,对于精气系统的气血运行的作用是不同的,这是瑜伽的理论基础。骨骼、肌肉本身需要适当运动保持其功能。
站、坐、卧都可运气。打坐运气主要是静内功。如果将运气与骨骼、肌肉的运动结合起来,就是动静结合了。太极要打得好要用气引导。
初步会运气后,动静结合效果会更好。既可以促进气血的畅通,也可以锻炼骨骼、肌肉。
    人有腹腔、胸腔、口腔、鼻腔、脑腔,利用气流适当发声,例如嘿、哈,啊、艾、温、轰,唱歌、唱戏对气血畅通是有好处的,应让气流尽量通过所有的腔,气流会起到震动的作用,对人体的多种器官是一种按摩。顺便提一下教师上课应该用气流使声带发声、而不是单纯靠喉咙提高嗓门。
    用手顺着小周天的运行方向作按摩,尤其是脊椎及其两边[肾经]是很有用的。
收功。气攻病灶时,气会滞留,有时会引起1-2小时的疼痛。收功可以把气聚回丹田再散开。方法:1、用意念让气停下来、停下来、停下来 2、用意念 下左上右 绕丹田转36圈—聚气,再反方向转24圈—散开气。一般比例为3∶2。几次聚散后,感到人放松了,搓搓手、搓搓脸。
知道了基本的原理与方法,余下的就是自己去感悟。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人类在进化中将许多物理、化学、生物的原理融进了这一系统。有许多东西需要不断探索、不断给出合理解释,从而更合理的保养身体。如果你感到了身体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好的变化,你自己应该不断总结,慢慢模索规律,提高效果。
以上是我多年来的一些感悟,其中有些是独特的。希望此文对大家的养生有所帮助。

[20091011补充 刮风、下雨、打雷往往是深呼吸的好时候的解释 这种时候往往会带来清新的空气,对于大城市清新的空气是非常宝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924-261486.html


下一篇:养生原理
收藏 IP: .*| 热度|

1 朱晓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