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gyang 追循父亲足迹,落户科学网。

博文

【新民晚报】“青水洋”最后的博文被浏览近2万次

已有 6930 次阅读 2009-10-24 20:11 |个人分类:思念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杨汝清, 青水洋

“青水洋”最后的博文被浏览近2万次

网友留言:做人做学问都应如斯

日期:2009-10-24 作者:钱滢瓅 来源: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钱滢瓅)“如长江青水,流入了海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汝清在去世前留下最后的博文。昨天本报报道了这位机器人研究领域的著名教授在生命的最后一程开写科学博客的故事,感动了许多读者和网友。
    
    昨天,记者在“青水洋的博客”上看到,杨汝清《最后的博文》已被网友浏览了19320次。这篇博文是杨教授在去世前几个月写下的。网友“li03304211”在文后留言说:这些天又把杨老师的博文看了一遍,深为杨老师的人品、学品所感动,做人如斯,做学问亦应如斯。
    
    一些学生特地从国内外赶来参加追悼会。现在美国工作的赵建亭回忆说:研究生学习期间,我热衷发表文章,以为这才能显示自己的水平高。记得自己从论文集里东拼西凑,然后在计算机里搞出一些仿真数据,杨老师审阅后严肃地批评我:“你的文章里有多少东西是自己的?仿真数据离实际偏差很大。这样的文章有多大价值?”
    
    杨汝清的学生、如今已在清华大学任教的刘大成,听闻噩耗后,把恩师的每一个帖子重新看一遍。他还让自己的学生浏览导师的博客,学习如何做一个科研工作者,如何做一个知识强者。
    
    杨汝清的儿子、交大电信学院副教授杨明告诉记者,父亲开博是他鼓励的。“中国的科学小说很少,国外比较多,科普的效果要比课本好许多。”于是,杨汝清就把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小说的方式表达出来。杨明说,再过几十年,自己也许会“续写”科学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671-264754.html

上一篇:【新民晚报】当博主、写小说、推科普……身患癌症的上海交大教授杨汝清——临终前两年开写“科学博客”
下一篇:走进世博工地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