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gyang 追循父亲足迹,落户科学网。

博文

杨汝清教授事迹追忆座谈会召开

已有 5439 次阅读 2009-10-10 12:15 |个人分类:思念日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杨汝清, 青水洋

  9月29日,“一名党员教授平凡的人生经历与不平凡的精神世界——杨汝清教授事迹追忆座谈会”在机动学院会议室召开。

  杨汝清教授是我国机器人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1995年他从沈阳自动化所调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授,先后担任我校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期以来,他从事机器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009年9月7日9时40分,因患癌症,他停止了65年对世事人生、教育科研的思索,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三尺讲台,留下了无数交大师生和网友对他的思念和赞美。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国礼出席追忆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他说,今天我代表马德秀书记、张杰校长来参加追忆杨汝清教授座谈会,我深深被杨汝清教授的事迹所感动,我为交大有杨汝清这样的优秀教师而骄傲。

  机动学院党委书记陶燕敏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杨汝清教授的生平事迹。党委宣传部部长刘玉祥和机动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出席座谈会。

  潘国礼指出,杨汝清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几十年如一日。他甘于寂寞、潜心教学、严谨务实,其所从事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工作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动地展示了我们百年交大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救国兴国的爱国精神和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乐于奉献、淡泊名利、勇于担当、坚忍执着的人文精神和质朴情怀,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浓缩和体现,是我们高校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

  潘国礼号召,全校教师要切实承担起作为教育者的社会责任,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

  刘玉祥在会上发言说,一所学校需要有一种精神,精神必须要用载体来承载。杨教授的事迹汇总起来,我们可以在他身上挖掘出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就是交大需要传承弘扬的。作为宣传部要做好杨汝清事迹的宣传展示工作,使杨教授的精神能够发扬光大。

  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丁汉和机器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陈建平回忆了他们和杨汝清老师在一起工作时的难忘往事并指出:杨教授是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科研工作者,又到美国进修过。在他身上,一方面有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宽厚待人、为人低调、做事兢兢业业,同时又有西方式的思维,包括对人生的看法,对一些问题的见解等。他是一个大牌教授,对中国机器人研究领域做出过很大的贡献,特别是在精神层面上的一些东西是很值得大家去挖掘和学习的。

  奚立峰、陈关龙、殷跃红、许颖一、顿向明、言勇华、王春香、张伟军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从各种角度对杨汝清教授的为人、为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他们一致认为杨汝清教授渊博的知识和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让人敬佩和感动。

  思政教师张丹丹和学生代表田波还专门制作PPT在座谈会上向与会者展示了杨汝清教授的师者风采。

  座谈会持续了近3个小时,大家发言热烈,并纷纷表示要学习杨汝清教授无私奉献、热爱集体的崇高精神。

[作者]:顾伟民
[摄影]:武新民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http://www.sjtu.edu.cn/newsnet/shownews.php?id=22877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671-261202.html

上一篇:杨汝清教授:水滴聚浪花 点滴汇真情
下一篇:【新民晚报】当博主、写小说、推科普……身患癌症的上海交大教授杨汝清——临终前两年开写“科学博客”
收藏 IP: .*| 热度|

7 傅蕴德 杨秀海 唐小卿 孙军昌 刘凡丰 张旭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