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ngyang 追循父亲足迹,落户科学网。

博文

中秋节打篮球

已有 5782 次阅读 2009-10-10 12:08 |个人分类:思念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 篮球, 杨汝清, 青水洋

今天是中秋节,也是第一个没有父亲的中秋节。4年前,为了回到年迈父母的身边,我放弃了在法国的研究工作,回到了上海。现在回想起来,十分庆幸当时的选择,但是更多的是一份无奈和悲伤。

父亲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正如夫人所说:“无论走到哪里都好像有回忆,所以爸离我们并不远”。十一放假,难得有时间,今天上午出去打了一会篮球,回想起与父亲一起打球的那段幸福时光。

其实,我与父亲一起打篮球的时间也并不多,但是篮球是我们共同的爱好。父亲从小就喜欢打篮球,还当过班上的篮球队长。由于父亲身材并不高(1.73米),所以篮板和防守并不是他的特长,运球技术也一般,但是他的投篮非常准,尤其是中投和三分,而且心理素质也特别好。

我在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更多的是踢足球,但是初中踢球时候的一次小事故,使我放弃了踢足球,转向了打篮球。当时对方发角球,我是后卫负责防守前门柱。对方的角球发的很刁,直接内旋弧线球射门。所幸我的站位不错,原地跳起来头球解围。不巧的是,对方前锋这个时候来抢点攻门,但是他慢了一步,球已经被我顶了出去,结果他的脑袋直接撞上了我的额头。当时真的天旋地转,我们两个人同时倒地。过了几分钟,我慢慢地爬了起来,并无大碍,但对方前锋却出了大问题,短时失忆,后来去医院检查,轻微脑震荡。同学们戏言我是铁头,以后和我争顶需要戴钢盔。对方前锋是我非常要好的一个朋友,虽然不是我的过错,我仍非常内疚,从此也就不再踢足球了,而改打篮球。

也许是得到了父亲的遗传,我的投篮在同学中也算比较准。记得大一时候打篮球联赛,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打双控卫,几场比赛下来几乎没有投失过。第一场比赛我替补出场,上半场我们班落后,我上场后趁对手盯防不紧,直接一个三分命中,接着又是一个抢断后二打一上篮得分,立刻扭转了局势,最后我们班取得了那一场的胜利。第二场比赛对手较弱,我利用身高视野好的特点,更多精力放在进攻组织上,唯一的一次投篮被对方打手犯规,不过我依旧依靠左手投进,并罚篮命中,实现了2+1打三分。最后一场冠亚军决赛,对方有备而来,找出了我的弱点,上来就把我的眼镜打掉,并抓住我重心高不灵活的缺点,用灵活小个子冲击我。我不得不下场眼睁睁看着输掉了比赛,屈居亚军。后来,由于学生会工作和课外实践项目繁忙,我打球时间越来越少,体力越来越差,没能为班级在后来的联赛中出力,至今仍深感愧疚。

粗略算了一下,我可能已经有差不多10年没有摸过篮球了。上一次打篮球可能还是在葡萄牙的Coimbra。所以,今天一开始完全找不到感觉,投篮基本三不沾,玩了一个小时不到就有些体力不支,所幸后来慢慢找回了球感。下一步目标先将罚篮命中率恢复到80%。

父亲身上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很多,这些将成为我日后的动力和目标。投篮我也许一辈子也赶不上父亲,但是希望我能够比他有更多的时间陪儿子打篮球。如果条件允许,等嘟嘟从沈阳回来后,我希望能每周陪他打一次篮球,将我们家的篮球爱好传承下去。

2009年10月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671-261198.html

上一篇:思念之味千拉面
下一篇:杨汝清教授:水滴聚浪花 点滴汇真情
收藏 IP: .*| 热度|

1 俞立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