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ine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oline2016

博文

创业教育国际动态:让慕课提供“量身定制”的创业教育

已有 3053 次阅读 2018-1-27 04: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线教育, 科技创业, 慕课, 创业教育

一、慕课助推个性化的创业教育需求

要提高创业教育普及率,当务之急是能够提供让学生满意的创业教育,从而吸引学生投入创业学习。一方面,满意的本身涉及学生个性化问题,即不同的学生,其需求是不一样的。另一方面,受师资力量以及现有的刚性教学制度等等的局限,学生接受教育教学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实现。由于这一矛盾,如何提供让学生满意的创业教育这一问题目前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

不过,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我们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与可能性。

基于网络的在线教育极大地促进了自由灵活、方便快捷以及个性化的学习过程,尤其是慕课,这一大规模在线课程形式的出现,跨越了传统教育所必需的时间、空间以及财力的壁垒,提供了至少三种极具价值的教学资源:免费的在线数字资源;公认的领域专家;虚拟的社交网络同伴。

慕课是e-learning进化的产物,可以看作是一种教学策略、多维知识库以及一种能够激发创造力、自主和社交网络学习的技术工具。慕课一词是由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的戴夫·科米尔(Dave Cormier)于2008年提出,发展至今形成了多种类别。具有代表性的如下三种:(1)基于项目的慕课(project-based MOOCs)。这类慕课通过建构主义的理论与方法致力于知识生产。(2X慕课(此处的X取之于eXtended)。这类慕课是传统教学模式借助于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拓展。(3C慕课(此处的C取之于Connectivist,联结主义)。这类慕课强调学习过程中的创造力、自治以及社会关系网络。

C慕课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并在实践中产生了影响。在C慕课中,知识不是一个静态的或单独的元素,而是通过与他人的交互作用产生的,是人与信息节点之间的联系。在C慕课背景下,学习通过四种活动而产生,具体包括:对信息的整合;对资源进行反思并将其与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赋予反刍之后的知识以新的意义为自己所用;与他人分享工作与活动。

二、世界知名学府也是创业教育慕课的先行者

像斯坦福、哈佛以及麻省理工这类知名大学都建立了慕课平台,包括Udacity”、“Coursera”、“edX”、“MIT Open Courseware”以及“Stanford eCorner”等。这些慕课平台课程特别注意把不同的技术支持运用于自学以及同步或异步的互动之中。同步模式要求学习者将他或她的学习日程与他人同步,而异步模式为教育现实带来了这样一种理念: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点接受教育。

上述先行者把慕课平台作为创业教育的大好时机,开设了广泛的创业教育课程,涵盖了从创意到竞争性发展诸多方面。例如,“Coursera”平台专注于创业教育领域,而“Stanford eCorner”则建立了“斯坦福创业角”(The Entrepreneurship Corner of StanfordUniversity),提供了许多关于技术和创业的视频和播客。这些视频和播客的提供者都是著名成功企业家,包括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及google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此外,“Udemy”平台与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合作,于2013年启动了一项“公益创业”慕课计划,将让更多的企业家进入虚拟课堂。

三、创业教育慕课的实施——以技术创业为例

通过慕课在技术创业领域进行创业教育包括两个维度:一是面向流程的维度,即关注将想法转变为技术创业企业的路线图;另一个是面向技术的维度,即侧重于慕课运转的平台和软件组件。

技术创业路线图(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RoadmapTER)包括12个分为3组的活动。第一组“桌面阶段”含有5个活动,第二组“预市场阶段”含有4个活动,第三组“市场阶段”含有3个活动。具体如表1所示:

1. 技术创业路线图

桌面阶段

预市场阶段

市场阶段

1.场景扫描

1.资金与融资

1. 运营管理

2.机会识别

2. 资源获取和团队组织

2.利润与回报

3. 概念定义和价值命题

3. 知识产权分析和法律形成

3.企业扩张与发展

4. 收入模型和价值捕获定义

4. 产品和服务开发

5. 商业计划

技术维度关涉慕课总体设计与实施,它包括三个关键组件:(1)开源技术平台;(2)围绕技术创业路线图(TER)组建的学习目录;(3)有针对性开发的软件组件,使学习者能够有效地访问和使用数字内容。

开源技术平台集成了开源软件,可以让学生、导师和讲师登陆参加慕课课程。

围绕技术创业路线图(TER)组建的学习目录中的每一门课程都有一个预先定义的结构,其中包括35个模块,目的是开发一个或多个与每个阶段相关的创业能力。每个模块都是在学习活动(在线课程、虚拟教室、在线协作、面对面的研讨会、活动、自学、评估等)中构建的,并包含数字资源。学习评估包含在最终的测试中,导师能够依据不同类别进行监督或纠错。

有针对性开发的软件组件支持对数字内容的有效访问和使用。它由问卷形式引导学生的创业学习之旅。依据问卷答案,系统会提示学生选择学习目录中的相应课程。

主要参考文献:

Federica Cirulli, etal.The use of MOOCs to support personalizedlearning: An application in the technology entrepreneurship fiel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4597-1097026.html

上一篇:中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问题的学理探讨
下一篇:宋体 (中关于马斯克,美国人自身怎么看? ——兼谈创新软环境文正 ...
收藏 IP: 67.167.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