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非升即走:升了,还没有编制,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8495 次阅读 2019-12-27 08: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2016年“3+3”非升即走入职的有一批人。2019到了第一个3年考核期,看看我们现在的情况。

 

第一种情况,3年了,没有拿到国家基金青年项目,也没有发出文章。如果学校要求高,第一个三年的考核可能都没法通过。即便通过,注定是要进入第二个3年聘期了。

 

第二种情况,青年基金拿到了,文章也发出来了,但副高的名额有限,评职称没有升上副高。要不要进入仍然充满很大不确定性的第二个3年?

 

第三种情况——基金有、文章优秀、且上了副高。被学校告知,编制肯定给解决,但目前编制已满,入编还需要排队。排多久,不知道……不仅初入职时的安家费不给补,来校工作前3年的房补、公积金差额也不给补。怎么办?怎么办?现实的生活,不易的人生……

 

是吧,活下去好难。感叹归感叹,但感叹思考之后我们仍然需要面对,接下来怎么办,作何选择?这个问题很难,不同的人情况不同,选择也就不一样。但不管是谁,更需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继续成长。因为这个社会很现实,只有做大做强自己,拥有实力,才能赢得尊重。

 

如何调整心态,释放负能量?我熬了鸡汤和大家分享。

 

(一)逛逛喧闹的菜市场,感受人间烟火气

菜市场熙熙攘攘的人流,讨价还价的老乡,刚出锅香喷喷的油条、麻花,活蹦乱跳的鸡鱼……人间烟火多美好!自己回家做顿饭,炒几个菜,或者洗洗衣服、拖拖地,收拾下房间,不知不觉中你会发现生活真的非常美好!

 

(二)读读书、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了解下别人的生活

读历史书,看影视作品,感受别人的故事,会发现很多人都不容易,但都在努力奔跑。比如去看看战争片《辛德拉的名单》《决战中途岛》,会发现人生可以承载的东西有很多,我们这点事和战争比实在不值一提。若只聚焦在自己这点暂时的压力,未免太单调了。

音乐拥有神奇的力量。特别是经典的曲目,真的让人变的平和、安宁。听黄绮珊哭诉一般地演唱《等待》,我也跟着悲伤,甚至要哭出来,哭出来压力也就释放了。

 

(三)跑步不仅仅是出汗,也是很好的释放

跑步、做家务活等体力活动是很好的精力宣泄,可以让人疲惫,睡个好觉。如果说它们不是很好的情绪宣泄的话,那去唱K(一个人,或者和朋友一起都可以),甚至自己叙述式地给自己打气(把这些有压力的事从正面、从主要矛盾分析下,然后对自己说出来,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只有宣泄出来,才能通畅,才能承受新的压力。一个人闷头不语,很容易钻牛角尖。

 

(四)向有类似经历的前辈倾诉、取经

绝大部分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且很多学术大牛年轻的时候都经历过九九八十一难。一位前辈说,有人申请国家基金,连续7年不中……7年啊,抗战都快胜利了……这些人是怎么扛过来的?太不容易了。不仅仅学术界,其他社会领域的失败故事更是多了去了……多去和这些人交流,汲取经验教训,然后收获正能量。

 

上述方式我都试过,确实管用,有时多种方式同时用,比如洗衣服的同时听着歌感受别人的喜怒哀乐,效果可能更佳。

 

社会上有很多不合理的现象,真的很让人失望。但一味抱怨、痛苦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不能被打败,要继续前行,所以得把这些负能量宣泄出去。一关一关的只要熬过来,我们就会变的很强大,特别是内心的强大。这将会是我们最为宝贵的人生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211650.html

上一篇:从《决战中途岛》看科技论文写作
下一篇:国家线出了,还调剂吗,还读研吗?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27 郑俊 杜芳 彭真明 刘良桂 刘立 熊建华 周忠浩 张凌 梁微红 张晓斌 韩玉芬 刘士勇 王启云 陈波 单明 许亚东 路卫华 陶涛 杨顺楷 穆齐锋 杨正瓴 刘志平 高建国 杨顺华 陈颖 史永文 穆仕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