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从《决战中途岛》看科技论文写作 精选

已有 8718 次阅读 2019-11-25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决战中途岛(Midway)》是一部正在热映的优秀战争片。看了电影,出于职业习惯,我从中找到了一篇优秀学术论文拥有的很多特点。

 

首先,选题是关键战役,被广泛关注。中途岛战役是整个太平洋战争的关键转折点,扭转了自珍珠港事件之后反法西斯盟军节节败退的局面。同时,这也是世界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我们科研的选题,研究区和研究时段的选取,也应该这样:选择研究对推动人类进步而言非常关键的科学问题,当前学术圈都关注的难点、热点。这样的选题,期刊编辑会喜欢,学术同行、读者也都会关注。

 

其次,表达非常简洁,容易理解。虽然是一个关键的战役,但电影《决战中途岛》的叙述并不复杂,采用时间顺序,日本轰偷袭珍珠港,美国为了抵抗日本的进一步进攻,在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在中途岛击退了日本的进攻,很容易理解。即使是我这样一个军事知识几近空白的人也能看懂主要脉络,甚至绝大多数的细节。甚至有网友称之为:战争科普电影。学术论文其实接近八股文,有较为固定的表达方式,不需要太多的创新。所以,学术写作,其实就是和电影《决战中途岛》一样,用简单的话语让更多的人明白我们的研究成果。如果外行的人都能毫无障碍看你的学术论文,那就是非常成功的。不要为了让论文显得高大上,故意增加很多复杂的公式、图表,这么做反而会起反作用。

 

第三,内容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看惯了抗日神剧再来看这部电影,差距真的太明显了。电影基本真实客观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当时美国空军、海军力量确实是比日本落后很多,战前美国是不被看好的一方,所以美国战士们有纠结和恐惧;日本实力强大,但是他们也有军官说:偷袭珍珠港是成功了,但也唤醒了沉睡的巨人;面对战争,日本人并不是不堪一击,战败主要原因之一是美国情报人员破译了日本的进攻计划,因而美国战前准备非常充分。日本最后选择撤退,美国才着实松了一口气。为了航母别落到美国人手里,日本人了击沉自己的航母,而且军官说自己作为领导者要为这次失败负责,要和航母一起下沉。这是日本军人的勇敢和担当。没有矮化日本人,没有神化美国人,真实客观地重现这场战役,尊重历史,我认为是这个电影最好的地方。我们科学研究、写论文也一样,实事求是,数据是什么,表明了什么,就怎么写;而不是艺术创作,有很多主观的内容、虚构的高于生活的东西。

 

第四,从读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电影中,穿插讲述了一点中国人在这场战役中的作用——营救美国军官和士兵,被日本人发现后遭到了迫害。我觉得这一点很好地照顾了中国人的情感,自然也就会有更多的中国观众来看。中国市场很大,越多的观众来看也就越赚钱。同样地,我们写论文,也应该从读者的角度考虑问题。读者喜欢读,国际读者都喜欢读,这样的论文才会传播的更广泛,同样也会获得更多的下载和引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207465.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选择英文期刊
下一篇:非升即走:升了,还没有编制,怎么办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13 郑永军 吴明火 王卫 郑强 苏德辰 晏成和 黄永义 杨金波 彭真明 张鹰 陶涛 陈颖 王羽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