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巨刊时代(Big Journal Era)”到来了? 精选

已有 13374 次阅读 2019-4-18 22: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两年,许多期刊的发文量越来越多,出现了许多的巨刊

Plos one Scientific Reports我想大家都知道,两者的发文章都非常大。我查了一下,这两个期刊近几年年均发文量2万篇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巨刊。

再来看一些新兴的巨刊。nature近两年出了好多的子刊,发文量毫无疑问的越来越多。我们来看其中OA出版的nature communicationsnc),发文量从2010年的150篇快速增加至2018年的5509篇!要指出的是,nc的影响因子总体上持续增加,IF201712.353 Nature出版集团办的另一个综合类的数据期刊Scientific Data的发文量也是逐年增加,可能是因为数据期刊稿源要差一些,所以增加不是特别迅猛。扛不住nature的狂轰乱炸,science也推出子刊Science AdvancesSA),这也是一个巨刊。SA2015年发表了283篇文章,而到2018年,这一数字增加至1031篇! SA的首个影响因子为11.51,预测其2018年的影响因子要高于11.62!着实可怕,它们保持这么大的发文量,还能保持这么高的IF,都是怎么做到的?

Elsevier出版社也有巨刊。举例如下。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CP)的发文量从2010年的232篇增加至2018年的3803篇,8年的时间里增加了16倍!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TOTEN)的发文量从2011年的661篇增加至2018年的4316篇,其2019年在Web of Science中能够检索到的已经有3285篇(截止2019/4/18),半年还未过呢,毫无疑问要远超过2018年的发文量!我在STOTEN发过2篇文章(Li SC, et al. 2019.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8.12.136Li SC, et al. 2018.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7.11.216),效率比较高,一审和二审都是一个月左右,都是3个审稿人,非常正规。要指出的是JCPSTOTEN的影响因子和中科院分区都很高,前者是中科院1Top,后者是2Top。真是不服不行!

我们再来看全部OA出版的MDPI出版社。它旗下目前有204本英文期刊,50多个被SCIE/SSCI收录。一本杂志在未被收录之前,发文量较为稳定或者是缓慢增长,只要被SCI收录了,发文章近乎指数增加,马上就成为巨刊。举个例子,sustainability2011年未被SCIESSCI收录时,年发文量为128篇,2013年被收录,年发文量达到286篇,2018年的发文章是4862篇!太疯狂了!中国人的投稿量和发文量都很大。第二个例子,remote sensing2011年时发文量为142篇,2012年被SCIE收录,2018年发文量已经达到了2066篇。我们最新在remote sensing发的文章(https://www.mdpi.com/2072-4292/11/4/468/htm)从投稿到接收只用了7天,是不是预示着这个期刊发文章会继续疯狂增加?抛出几个问题,大家一起讨论下:

1)中文期刊可有这样的变化?

2)国内主办的英文期刊可有这样的变化?

3巨刊时代,投稿要注意些什么呢?投稿给这些巨刊是好还是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174144.html

上一篇:MDPI,给钱就发,是吗?
下一篇:不忘学术初心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10 强涛 王茂清 刘乐乐 闫钟峰 高建国 孙颉 黄永义 刘亚群 国际科学编辑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