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19-4-2 19: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报告显示,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土地利用活动的影响,24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有15项正在退化,这严重威胁到人类未来福祉和全球生态安全。三峡库区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它为人类提供了各种生态系统服务,特别是土壤保持服务。那么自从三峡大坝修建以来,三峡库区的人地关系变的更为复杂,其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发生了怎样的变化(Land Use/Cover Change, LUCC),这样的变化是否让其提供土壤保持服务的能力有所退化?三峡工程建设的不同阶段这样的影响是否相同?前人在尝试回答这个问题时,多从政区尺度进行评估,且没有将三峡工程的阶段性考虑在内,获得的评估结果只能在宏观上指导决策过程。

有鉴于此,我们借助归一化植被指数(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NDVI),将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当量因子空间化,在1km尺度上空间显性评估了三峡库区LUCC对其土壤保持服务价值(Soil Conservation Service Value, SCSV)的影响。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分析了三峡工程各个建设和运营阶段的LUCCSCSV时空特征。主要结论如下:

11995-2015年,三峡库区LUCC的主要特征是建设用地和水域面积显著增加,耕地面积显著减少。主要驱动力包括:三峡移民,三峡大坝的建设,城镇化,以及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

21995-2015年,三峡库区的SCSVLUCC的影响下只减少了1%,表明三峡库区的土地利用活动基本没有使其提供土壤保持服务的能力退化。只有重庆市在20年里的快速扩张使其周边的SCSV大幅下降。将三峡大坝在发电、防洪、调蓄等方面带来的巨大利益考虑在内,可以认为:这里的人地关系整体上较为和谐——三峡福泽万民,神女仍然无恙!

3)我们还进一步探讨了SCSV的垂直分布特征和在1995-2015年间的变化,以及SCSVLUCC的敏感性和在1995-2015年间的变化等等。

研究成果可以为三峡库区,甚至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政策的制定提供指导。

本研究发表在开放获取(Open Access)期刊Remote Sensing上,全文浏览/下载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1/4/468

2019225日发表以来,本文已经获得近3500次浏览,近600次全文下载,和2次他引,是同时段发表在Remote Sensing期刊上浏览量最高的文章(Highly Accessed Article)。科学网博客、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公众号、以及科柚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都对本研究进行了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171104.html

上一篇:SCI并不难——中规中矩的文章也能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
下一篇:MDPI,给钱就发,是吗?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