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icheng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icheng2016

博文

SCI并不难——中规中矩的文章也能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 精选

已有 17235 次阅读 2019-3-21 22:2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每天会有大量的SCI文章见刊,不可能每一篇都有很好的创新,或者说绝大多数文章都没有较好的创新,否则人类进步的速度难以想象。我想大家都会认可这一点。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有底气地做出推断:创新性欠缺、中规中矩的文章也是可以发表的,而且有可能发表很好的期刊。 

举个例子。一篇文章,发表在Bioscience。它的方法很简单,我甚至认为一个高年级的本科生都可以完成整篇文章数据的计算,不过数据的获取可能需要时间和成本。这个文章发表以后,有很多人就采用它的方法,做了很多区域尺度的研究,都可以归为模仿研究、跟踪研究 

还是这个课题组,2016年,仍然采用这个方法,竟然发了Nature Communications。与第一篇文章相比,研究方法几乎一模一样,进步的地方在于工作量大了一些,增加了研究成果的应用研究。竟然发了Nature Communications,厉害吧,而且作者还把他们这个文章的数据又写成了一篇数据论文,发表在scientific data。然后这个文章发表以后,引用也是非常的好,2年半的时间已经获得了122次的引用,妥妥的ESI高被引论文。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也要发!

模仿人家的方法,我先后发表了2篇论文:

第一篇Li SC, et al. 2018. https://doi.org/10.1016/j.ecoser.2017.10.003

第二篇Li SC, et al. 2018.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7.11.216

我两篇文章核心的方法也是模仿人家的,只不过稍稍拓展了下应用。但篇文章的IF都还不错,是我目前发表的IF最高的文章,而且预测第二篇文章的期刊2018IF很有可能大于5

神奇还在延续。最近我又检索到1篇文章,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核心思想仍然是一样的,只在方法部分有适当的改进(其实改进也是用的前人的方法)。而且这个文章与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相比,只计算了一个静态的结果, 没有计算动态变化,也没有增加下游的应用有关的研究,但对结果的分析和讨论非常深入,补充材料就达到了几十页。

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和Global Change Biology两篇文章仍然采用同样的思想和研究方法,创新性说实话也就那样。但他们共同的优点是:

1)工作做的非常认真、完善。其实中规中矩的事情想要做好,做的很完美,也是一个挑战!特别是Global Change Biology这个文章仅补充材料就几十页,图表,计算量等等都不小,实在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2)语言表达非常到位,一句一句,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没有废话。Nature Communications文章的摘要言简意赅,还有Global Change Biology文章方法部分的逻辑,可以好好学一学,语言表达我认为几近完美,无可挑剔! 

所以模仿也可以发SCI,甚至是Nature Communications这个级别的期刊。我认为模仿是科技工作者很好的入门的方法之一。但要注意的是模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把模仿做的非常认真、完善,也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此外,我们还可以看到,并不是只有中国人模仿,老外也在模仿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745-1168880.html

上一篇:文章是改出来的——记一篇文章的发表历程
下一篇: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17 黄仁勇 罗汉江 张北 宁利中 曾杰 王卫 王从彦 徐长庆 陈赟 靖常峰 徐智优 孙颉 雷宏江 冯兆东 杨金波 shenlu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