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给民间科学家的科普:科学和技术及其关系

已有 8489 次阅读 2011-8-11 04:08 |个人分类:科学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和技术

    写这篇科普我都感到有些脸红,因为科学和技术及其关系简直就像图纸和产品一样是个常识,然而依然有人非要区分这个,非要问洒家我是不是懂这个,还坚持要说必须有所谓的定义加以区分才能立论,我除了非常纳闷之外就是感到科学在民间的陌生现状,那么我就硬着头皮说说科学和技术及其关系吧。

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个知识体系,其基本内容是研究物质结构及其运动规律的,其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能够定量化(恩格斯),没有数学参与的东西都可以称为伪科学。如果你想把社会研究也叫科学的话,那根据科学的定义就可以说是研究社会基本结构及其运动演化规律的学科,其也必须通过数学或事实统计而不是通过观点来陈述它的知识内容。

其实科学的最奇妙特征就是其数字化特征,规律带给我们的数学公式是自然界最让人惊奇的地方,比如能量守恒带给人类的很多数学等式,其奇妙性就无法言说,我们只能认为世界是有规律的。所以一切伪科学或民间科学与真科学最大的差别首先在是否有存在于其知识体系内的自洽的数学,如果没有即可判断是伪科学。比如中医现在还达不到科学的要求,不是严格的科学,说中医有科学的成分就是它有事实的样本做为支持,其科学之处仅在事实样本,除此之外高谈什么理论都是瞎扯,因为没有数学支持。数学之所以重要就是这个原因。

下来说什么是技术,技术其实就是对科学知识体系中知识的直接应用和实现,是科学图纸变成现实产品的过程。显然有人会发现,有些情况是先有技术后才有科学理论的,当然没有科学之前的一些实验或尝试会产生依赖于经验的技术,比如旧中国的很多技术,但这些技术都是经验技术(其传播在旧中国靠师傅教,靠学徒练或悟),和考试中的“死记硬背”类似,没有科学的理解。技术产生于实践当然可以“超前”于科学,但只有科学理解之后,技术才能最终被人类所掌握。一个最重要的例子是旧中国的许多高超技术(出土文物为证)后来为何失传,就是没有科学理解造成的,有了科学的知识体系,这种技术才是被掌握的技术,否则只是个别人的经验,很难被其他人所继承。

科学是理论,技术是实践,科学依赖于数学,技术依赖于工具。所以科学上厉害的人其数学也要比较厉害,技术上先进的人(发明家)其工具也要比较先进。这就是伟大的科学家会对数学有所贡献,伟大的发明家会发明新的工具。

科学是技术的基础,技术是科学的应用。科学是原理性的,对技术有理解和指导的作用。没有科学的技术只能是经验技术,没有技术的科学是形而上学的学说,科学理论需要技术的实际检验,实际的技术需要科学的指导和理解,这就是科学和技术的关系。

所以一个国家技术的先进要看其科学是否发达,但反过来科学的发达需要技术的支持和检验。例如科学理论雄厚的国家其技术最终(需要时间)必然先进(俄罗斯就是一例),而技术先进的国家其理论基础很差,其技术最终必然落后(中国就是一例)。所以技术上的落后其本质还是在于科学基础的落后

其实在科学分支日益细化的今天,科学和技术的距离已经非常接近,有时几乎无法区分,只有形式上的差别而已(一个是用公式计算,一个就是实验和工艺)。所以有些人说制造计算机芯片所需要的科学理论中国已经掌握(不就是电子学那点科学知识吗),但还是制造不出计算机芯片,所以和科学基础无关。其实这还是科学水平落后带来的结果,已经说过技术靠工具,中国没有制造计算机芯片的机器所需要的科学基础,比如中国的超洁净空间科学理论,材料科学、纳米微加工科学理论等等,还没有给制造这个工具所需的全部的科学指导。可见科学就像头脑,技术就像双手,没有比这更恰当的比喻了。

博文算是觉得写完了,但民间科学家理解不理解、承认不承认或同意不同意,那已经是另外的事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473992.html

上一篇:唯科学是从的人类悲剧
下一篇:何为创新的韩健标准
收藏 IP: 128.196.189.*| 热度|

4 谢龙 裴鑫 何宏 scimage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