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唯科学是从的人类悲剧

已有 5485 次阅读 2011-8-8 06:21 |个人分类:科学教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 人类未来

     科学是通过发现规律来掌握自然力量为人类生存服务的工具,所以科学讲求纯粹客观的理念,以实验为手段,以数学为载体,最大限度地揭示自然的规律,为人类生命在自然界提供最大限度的物质保障,所以科学的力量成为人类最为崇拜的力量。由于科学的客观意义,在科学的行为中人的因素总是尽量加以排斥。所以仅从科学的角度讲转基因研究,DNA研究,人和动物杂交等等研究都是无可指责的科学行为,那是为了揭示客观而做的实验,从其会给人类带来的利益来看,不需要讨论人类精神的感受。

     然而科学的价值在于为人类带来更多更好的物质满足,注意其基本前提是以人为目的,这一点不能忘记。更进步的科学会为人类带来更巨大的力量,然而如果这种力量不加以人为的限制,便最终可能成为毁灭人类自身的力量。

      在人类进步的过程中,科学的每一次进步带给人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人类死于科学带给人的东西的数量也是不断上升的。人类发现了火,但用火烧死了布鲁诺,人类发明了刀,更多的人死于刀下,人类发明了火药和枪炮,更更多的人死于枪炮,人类发明了原子弹,更多的人则死于原子弹。原子弹现在已经成为人类生命最大的威胁!所以科学如果彻底排斥人类精神的干涉,全社会都唯科学的标准和价值是从,人类最后将面临毁灭的悲剧。

      科学由于其纯粹的客观性,最终都会在和人类精神的较量中获取胜利而被社会接受而加以应用,比如病毒培养研究,DNA研究,人工授精研究,转基因研究,人和动物杂交研究,现在已经没有人反对这些,因为科学带给人的好处是人类非常明白的事情,精神的反对和控制在科学面前是脆弱的,人类总会相信科学总可以被人类合理的使用而消除弊端,比如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去控制核武器的发展等等消除核武器对人的伤害,但实际的效果有目共睹。所以在科学面前人的感受总是先会被忽略,而后又陷入企图控制科学的幻想之中。但我们的现实总是科学一旦发生,就难以得到有效控制而停止

       然而从科学是为人类服务的目的来看,如果科学的社会违背了人类幸福的原则,那么科学存在的意义就值得怀疑,从个体的角度试想如果科学给你生活带来痛苦,那要科学何用?当然很多人不会相信科学给生活带来了更多痛苦,所以以上的假设就没有多少忧虑可讲。

      但我们可以根据科学的本性做一下展望,科学发展必然带来更高的机械化程度,将来机器人将是社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人,部分人也会成为半机器人半人的公民(现在已经有很多机器植入人体来帮助功能丧失者生存,比如最广泛的心脏起搏器等)。将来社会中机器和人将不可区分(如果生物体寿命之谜被科学攻破,那半机器人和动物杂交人将更多),此时半机器人和动物人会最终通过奋斗获得社会公民权利,之后社会的控制体系相反将更加严格,家庭早已解体,国家也由于全球市场经济互为渗透而消亡,此时的社会必然是极为不稳定的群体。动物、机器和人的界限已经相当模糊,最终机器人也会由于技术进步而获得公民待遇,社会出现可怕的毁灭力量,人类的痛苦在这个时期必然是精神上的巨大煎熬,而且科学越进步这种痛苦就越强烈,这些精神的东西都将是导致灾难的潜在因素,总之科学如果不加入人性的关怀(即人的爱),人将不在拥有,只有科学给予的赤裸裸的客观欲望,这时的人类只能是悲剧没有别的选择。

       我们可以悲观地想象这一切就是因为科学的特点非常地明显,而且不会改变,我们人类如果哪一天没有了感而只有痛苦,科学本身就会失去意义,然而科学体系本身就是没有情感的系统,它不可能像人一样“在乎”这个结果。科学如果还像今天这样继续巩固作为人类的最高标准,那么这一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472864.html

上一篇:美国给我的惊讶:我们不能再向美国学习
下一篇:给民间科学家的科普:科学和技术及其关系
收藏 IP: 202.117.145.*| 热度|

7 张星元 骆小红 曾泳春 武京治 李方和 罗教明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