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ngwang

博文

做科研做到绝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已有 3947 次阅读 2018-11-17 2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我遇到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我们曾经一起读博士。我们都是科学领域,虽然在不同的研究方向。之后她退学了,去了哈佛法学院,现在她在一家大型环保机构担任高级律师。话题不知不觉转向了她离开研究生院的原因。令我非常吃惊的是,她说博士那段经历让她觉得自己很愚蠢。在读博士的那几年里每一天都觉得自己很愚蠢,饱受煎熬,最终决定去做别的事情。


我一直觉得她是我认识的最聪明的人之一,她后来的职业生涯也证明了我的观点。所以她的话让我很困扰,这个疑惑一直萦绕我的心头。在谈话的第二天,我忽然茅塞顿开。科研也让我觉得自己很愚蠢,只是我已经习惯了它。实际上,我不光习惯了它,我还寻找各种新的机会让自己感受到愚蠢。没有这种感觉,我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甚至觉得它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下面由我来解释是为什么。


一、读博士和读大学、高中的区别


几乎对所有人来说,我们在高中和大学里喜欢科学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擅长它,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对理解物质世界的痴迷和发现新事物的好奇心也很重要。但是高中和大学,科学意味着学习课程,而且在课程中表现良好意味着在考试中知晓答案,答对考题,获得高分。如果你知道这些答案,你就会做得很好并且自我感觉很聪明。


而读博士完全不是这样,博士是完成一个科研项目。对于我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怎么才能提出哪些可能导致重大发现的问题;设计和解释一个实验,使结论绝对令人信服;预见困难并绕开它?或者,如果没办法绕过它,在遇到困难之后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的博士项目有点跨学科,有一段时间,每当我遇到问题时,我都会纠缠我所在学院的老师,他们是我所需要的各个学科的专家。


我记得有天Henry Taube(两年后获得诺贝尔奖)告诉我他不知道如何解决我所研究领域的的问题。我是一名三年级研究生,我认为Taube比我知道的多1000倍(保守估计)。如果他都不知道答案,那谁会知道答案了?


二、我研究的问题,应该由我来解决


就在那时,我忽然意识到:没有人知道答案,这就是它是一个研究问题的原因。我研究的问题,应该由我来解决。一旦我认识到这个事实,我就在几天内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真的不是很难,我只需要尝试一些事情。)关键在于,我不知道的事情的范围不仅仅是巨大的,出于所有实际目的,它是无限的。这种认识,非但没有令人沮丧,反而是一种解脱。如果我们的无知是无限的,那么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尽我们所能地应对。


三、博士课程对学生的伤害。


我想说的是我们的博士课题项目,经常以两种方式伤害学生。


首先,我认为学生不理解做研究的难度。做重要研究的难度更是难上加难。这比学习那些非常难学苛刻的课程困难得多。之所以这么难,是因为研究沉浸在未知之中。我们只是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在得到答案或结果之前,我们无法确定我们是在提的问题和所做的实验是否正确。不可否认的是,对科研经费的竞争和对顶级期刊的版面之争,科研变得更加困难。但除此之外,进行重大研究本质上是困难的,不断变化的部门,机构或国家政策也不会减少其内在的困难。


其次,我们没有做足够好的工作来教导我们的学生如何有效的愚蠢。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觉得愚蠢,那就意味着我们并没有真正努力。我不是在谈论“相对愚蠢”,比如说班上的其他学生认真阅读了这些材料,思索并参加考试取得好成绩,而你却没有。我也不是在谈论那些在与自己的才能不相称的领域工作的聪明人。科研需要我们面对自己的“绝对愚蠢”。这种愚蠢是真实存在的事实,是我们努力推进未知事物的固有因素。当导师委员会推动学生开始得到错误的答案或放弃并说“我不知道”时,博士资格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才达到了真正的目的。考试的重点是' 看看学生是否能答对考题。如果他们都答对了,那意味着老师才是不及格的人。关键在于找出学生的弱点,一方面是为了了解他们需要努力的地方,另一方面是为了了解学生的知识是否能够达到足够高的水平,从而证明他们有能力开展研究项目。


四、科学之美在于允许犯错,有效的愚蠢


有效的愚蠢意味着主动选择了无知。对重要问题的关注使我们处于无知的尴尬境地。科研的一个美妙之处在于,它允许我们不断地磕磕绊绊,一次又一次地犯错,只要我们每次都能学到一点东西。毫无疑问,对于习惯给出正确答案的学生来说,这可能很难。合理的信心和情绪恢复能力有所帮助。但我认为科学教育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实现这个非常大的转变:从学习他人发现已经发现的东西到自己去发现探索。我们越从容地面对自己的愚蠢和无知,就越能深入未知领域,也就越有可能做出重大发现。


来源:http://jcs.biologists.org/content/121/11/1771

标题:The importance of stupidity in scientific resear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8873-1146836.html

上一篇:Science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与合作
下一篇:看不懂英语期刊的发表要求?你不是一个人
收藏 IP: 123.116.245.*| 热度|

2 黄仁勇 禹荣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