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guo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uo2012

博文

读书三不要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7-12-7 11:3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方法, 读书, 心态


一、读书不要追求数量

每年全国出版新书40万种。假设每种书都是“20厘米宽300页厚”,我们把40万种书全拆开,把每页肩并肩排成一条直线,这条直线有多长呢?24000公里。 相当于北京到纽约的往返距离。 如果你每小时步行5公里,每天走8小时,你需要600天才能走完这段路程。

书太多了,今年出版的40万种新书,还没看完几本,明年又出了40万种新书。

就算我们有李敖的本事和经历,休学一年坐牢多年专门读书,不休学不坐牢时每天工作16小时一半时间用在读书上,而且能活80多岁。也只能读完10万种,仅是一年新书的四分之一。

读书追求数量,就如同和乌龟比寿命,失败的总是你。不要犯这种傻事。


二、读书不要追求名气

有人选书全凭名气,哪个名气大就读哪个,也是自找苦吃的举动。书的盛名是由一部分人托起来的。这部分人未必和你是一个路子。比方,一个广东人说煮米饭加白糖好吃,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广东人都喜欢上这种美食,但你可能是北方人,根本吃不消这种美食。《三字经》《百家姓》多有名呀!老舍就是不喜欢,他曾回忆:“(我)愣挨板子也不肯说我爱《三字经》和《百家姓》 ......这类书,据我看,顶好在判了无期徒刑后去念,反正活着也没多大味儿。”

读书只需读自己喜欢的。书名气大你不喜欢也是白搭。书名气虽小你能看得进去便是好书。找书也像是找朋友,要找与你本性相似的。怎么选呢?先从选作者开始,如果作者的经历和你相仿,他写出的文章往往也能引起你的共鸣,让你雀跃。你看,喜爱《平凡的世界》的人,多半都有从农村入城的经历,因为作者路遥也是这样。


三、读书不要贬低自己

人的一生到哪都有人管,上班单位的领导管,回家家里的领导管,偶尔抽时间读本书如果还要向作者“敬礼”的话,真的没法活。不管你读的是什么书,建议你对它要么平视要么俯视,千万别仰视。仰视容易产生迷信,平视和俯视既容易看清书的优点又能看清书的缺点。

假如你读书时,意外发现一个很投脾气的作者,他的秉性和观点让你着迷,你们总是“意合神会”,恭喜你,你可能找到了你的“前世”。苏轼就曾有过这种经历,他称自己是庄子转世。初读庄子时,他便觉得“自幼以来他的思想和见解始终和庄子一样”(林语堂)。你越早发现这样的作者越好,这表明你读书进入升级状态。从此便不再为读什么而烦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8036-1088625.html

上一篇:对手,站得很远
下一篇:蝈蝈司机
收藏 IP: 111.199.146.*| 热度|

9 武夷山 董全 姚伟 鲍海飞 信忠保 王善勇 吕洪波 葛素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