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复苏,脑损伤早期康复,神经科疾病,高压氧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e4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博士,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

博文

针对“11個月幼儿突击用高压氧治疗窒息昏迷造成脑室巨大(图文)”一文的评论

已有 4013 次阅读 2009-10-14 13:10 |个人分类:心肺复苏术后|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昏迷, 高压氧, 窒息, 脑复苏, 脑室

 

针对“11個月幼儿突击用高压氧治疗窒息昏迷造成脑室巨大(图文)”一文的评论
       该文 11個月幼儿突击用高压氧治疗窒息昏迷造成脑室巨大(图文)记录和分析很不专业,我怀疑不会是焦辉主任亲手写的吧?且也看不到影像资料,仅就文字部分评论如下:
文中提到:“...就必定出现脑室巨大,脑积水,脑萎缩的表现,甚至很多患者都是这样,原因在那里?根据这麽点的孩子的三次片子看后,我认为问题出现在这 里:...”你通过什么证据分析得来?你认为必定吗?患儿1月27日发病,2月18日才开始做高压氧治疗,且“...216头颅CT提示:枕叶初有少量的渗血,...”不知是指什么出血(大概初=处?)?正如你所说:“416患儿家属与我联系后,我建议停用高压氧,并且复查脑MRI,这次照片不近人意,脑室巨大, 比正常脑室大三到四倍。”什么性质的脑室扩大?脑积水?脑萎缩?有否颅内高压?能否除外交通性脑积水或梗阻性脑积水?等等均未阐述,就发表评论未免太不专 业也太草率了吧!据我所知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那位高压氧神经病学的学者报道过高压氧治疗可以引起脑室扩大呢!我想你应该也不懂高压氧医学吧?我本人从事高 压氧神经病学专业工作25年,也见过许许多多脑损伤和伴有脑室扩大的患者,但科学的分析后不会得出你这样的结论!北京天坛医院是一所以神经科学著称于全国 甚至世界的医院。有“神外巨人”之称的王忠诚院士本人就连续做过30多次高压氧治疗,而这位科学家的感受是:高压氧治疗的疗效很神奇,督促我们加强基础和 临床研究...我本人作为一名医生几十年来也做过上千次高压氧,我们还有数以万计的脑损伤患者做过高压氧治疗数十次,乃至上百次之多,我们自己怎么没有你 说的脑室扩大?我们从广大患者身上怎么也没有得出你这样的结论?您是不是值得再抱定科学的态度和方法仔细检讨检讨呢?
我们本不想采取这样的方式与别人展开专业辩论,只因为这样就所谈病例记录的详细程度,描述的专业水平,相关信息的提供均不科学,如此去讨论似有抬杠之嫌!但基于怕有些错误信息误导患者之虑,故发此类贴自,以尽力校正之意,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名医生义不容辞的义务。也为避免太多的患者受些不是的言论误导,失去宝贵的治疗时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716-262303.html

上一篇:对"老年人煤气中毒后迟发脑病高压氧治疗不如药物治疗好的彻底"的评论
下一篇:无形杀手无处不在-冬季将临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