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期刊主编:“主”什么? 精选

已有 12669 次阅读 2016-6-20 13:50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一度的影响因子出来后,期刊成为科学网上的短暂热词,新鲜劲一过,大家就又各忙各的了,但期刊永远是编辑的热词。

最近我在参加一个期刊社社长、主编培训班,当然我既不是社长也不是主编。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对多数社长来说,不会太陌生,集中学习一次也有收获。我认为最应该参加培训的,对内容更陌生的,恰恰是各期刊的主编(特别是科技期刊的)。因为多数科技期刊的主编是科学家兼职的,相对缺少专业的出版知识更新机会,但不知道有多少期刊的主编参加。

借这个话题,我想总结一下作为科技期刊的主编,他们的职责在哪里,有哪些权力,有哪些义务。不同的人对主编的工人有不同的理解,这里只是一家之言。

首先,主编绝大多数是兼职的,他们的主业是科研工作,把科研作好是他们的首要职责。似乎这个提法有些矛盾,讲主编的职责怎么谈到科研上去了?我的理解是这样的,主编是期刊的一面旗帜,主编的学术水平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大家对期刊的判断。举个极端的例子,一位刚毕业的博士当主编的学术期刊可能没有什么人关注,也少有人投稿,但要是杨振宁先生出面作一本期刊的主编,我相信情况会完全不同。主编科研水平与期刊水平的正相关,在国内可能会有些偏差,可能存在主编名头很大,但期刊一般般,因为国内有些主编是挂名的。

其次,主编对期刊的学术负责,学术作主。主编有权根据稿件的学术质量决定是否录用稿件,并不受期刊主办单位、出版单位的影响。有些期刊是主编终审稿件,有的期刊编委在主编的授权下对稿件作出录用与否的决定 。主编对学术负责,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对于学术的把握每个主编都会有自己的尺度。而且,主编对学术的把握能力对于期刊的发展影响很大。有的主编对于某些存在泡沫的研究方向的文章审查严格,对于某些不容易出成果的方向较为宽容。有的主编对于新兴学科敏感,抓住机会发表原创论文,会极大提高期刊的关注度。同样,也有主编对于学术发展不敏感,因循守旧,使期刊错失发展机会,趋于平常。对学术的把握,不只是对与错的问题,新与旧的问题,这其中也有发现新学科、拓展新领域的意味。

再次,主编有权力也要有能力领导编委会,形成合力。编委是主编邀请来一起办刊的,大家应该是志同道合的战友。主编领导的编委会要处理期刊的日常投稿,选择审稿人进行同行评议,制订期刊的发展规划,策划专题等。前面提到,国内有不少期刊的主编是挂名主编,平时没有时间和精力为期刊做事,更谈不上领导编委会了。分析一下原因有多种,但其中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编委会并不都是主编邀请来了,很多时候是期刊主办单位邀请(或者委托编辑部操作)了主编和编委会其他成员,他们的组合不是自由恋爱,更像是包办婚姻。要发挥编委会的作用,期刊主办和出版单位要放手给主编,既然选择了主编人选,就要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最后,主编还要主动配合期刊出版单位作一些工作,促进期刊的发展。例如,对于新办的期刊特别需要主编能经常在各种场合宣传,提高其知名度。还有一些出版单位会以期刊为依托举办学术会议,主编也最好能尽力做一些工作。此类工作,还有不少,多是从我一个编辑的角度来看待主编工作的。可以看出,主编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期刊主编一般是连续两届,6-8年的样子。

向为期刊努力付出的主编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985739.html

上一篇:Photonics Research进入Q1区,Chinese Optics Letters稳中有升
下一篇:答邵老师:编辑为什么改稿子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20 郑永军 武夷山 檀成龙 汪育才 黄永义 赵凤光 徐晓 LetPub编辑 陈辉 章雨旭 蒋永华 任胜利 姚伟 宁利中 任换平 shenlu zjzhaokeqin xlianggg guhanxian tm66jjb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