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COL封面故事:大口径平面镜面形分析难题有望解决(2015, Issue 4

已有 2826 次阅读 2015-11-26 11:23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十米望远镜(TMT)是中、美、日、加拿大、印度等多国合作建造的地面大型光学望远镜,它将把望远镜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等技术指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光所)负责TMT三镜系统的研制。TMT三镜系统由于其独特的功能特性和几何尺寸,被赋予巨型可控科学反射镜之名。它将以3.594×2.536×0.1 (m)几何尺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椭圆形平面镜,并将是第一个在如此巨大的几何尺寸下具备两维指向可控的反射镜。

传统的面形精度评价方法已经不适用于如此大口径的平面镜系统,如何合理客观的评价大口径平面镜面形精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长光所张学军研究员和杨飞副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根据前期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频域的非相关子孔径拼接方法作为解决该问题的方法之一,并对其估计质量进行了分析。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2015年第13卷第4期上。

今后他们将在长光所搭建1:4的TMT三镜系统原理演示实验平台,对他们提出的评价方法进行实验验证。课题组成员将继续对该评价方法和程序进行修改与完善,确保它能满足将来全尺寸的TMT三镜系统以及类似的大口径镜面系统的技术需求。

论文链接:

Method of evaluation of a mirror surface figure based on frequency domain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the Giant Steerable Science Mirror of the Thirty Meter Telescope


图片说明: 长光所将搭建的1:4TMT三镜系统原理演示实验平台功能示意。其中椭圆形平面镜面(图中黄色部分,尺寸为898.5×634 (mm))将来自于TMT次镜系统的光束进行中继,传递至不同的科学仪器终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938711.html

上一篇:COL封面故事:强激光与金属纳米丝阵列作用产生小焦斑X射线源
下一篇:COL封面故事:真空传递定标光提高低温辐射计测量的准确度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