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COL封面故事:掺镱硅酸钪用于啁啾脉冲放大实现十万倍能量增益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5-11-26 11:15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材料微细加工、粒子加速等领域,通常要求激光具有很高的功率或能量。仅靠激光振荡器来获取高功率或高能量激光通常比较困难。激光振荡器一般在小能量状态工作,然后再经放大器得到大能量、高质量的激光输出。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梁晓燕研究员课题组首次将掺镱硅酸钪(Yb:SSO)用于啁啾脉冲放大器(CPA),将脉冲能量由纳焦量级放大为数百微焦量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5年第1期上。

掺镱硅酸钪具有良好的晶体特性,例如增益带宽宽、发射截面大、热导性高等,因此非常适合于产生超快高功率激光。然而,对它能量放大特性的研究鲜有报道。

该实验采用自搭建的飞秒激光振荡器作为种子源;以单块啁啾布拉格体光栅同时作为放大前种子脉冲的展宽器和放大后脉冲的压缩器。

课题组的研究人员认为,实验结果证明Yb:SSO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CPA放大介质;基于该种晶体的CPA可以在材料精细微加工、生物成像、显微外科手术、非线性光谱学等工业、医疗和科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

后续工作将主要采取有效措施抑制该CPA中的增益窄化效应,从而获得更窄的输出脉冲宽度,以及有效地减小各种插入损耗,提高其放大效率。


图片说明:通过Yb:SSO CPA放大系统能够获得宽度可与振荡器比拟、而能量提高了105-106倍的激光脉冲。




论文链接: Diode-pumped Yb:SSO chirped pulse amplifier with 1 ps pulse dur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938705.html

上一篇:还有多少编辑在呵护着文字
下一篇:COL封面故事:3D打印的太赫兹透镜(2015, Issue 2)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