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论文在越写越长吗?

已有 5315 次阅读 2015-7-11 14:58 |个人分类:编辑部的故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一位教授说打算把最近的一个实验结果投到Chinese Optics Letters上发表,他说会写篇一页的文章给我们。大家愿意把新东西给我们发表(特别是期刊影响因子增长之后),编辑当然高兴,但听到是一页文章的时候,有点纳闷:是不是太短了?

Chinese Optics Letters以前大部分文章是3页的,偶尔有4页的,现在4页的成了多数,5页也经常有。经常有文章在初审时因为篇幅实在太长被退稿了。光学界有名的Optics Letters也早就打破了它3页文章的惯例。

以前说Letters期刊只接受篇幅有限的文章,应该考虑到了快速出版的要求,发篇4页的文章费的时间肯定比较3页的多(打字、编辑、校对、印刷都需要时间),也考虑到了短文章写起来相对比较快,而且读起来也比较快。

随着期刊出版的网络化与专业化,文章的篇幅已经不是影响出版速度的重要因素,文章篇幅的长短更多地取决于写作的过程,当然也有审稿的过程。经常看到审稿人要求作者补充某方面的讨论或者实验结果,很少看到有人建议作者删除某部分内容。

文章写出来,多数是希望发表的。对于特别想投稿到某些期刊的作者来说,会更加关注期刊的要求。所以文章写成什么样子,不是作者自己决定的,受审稿人、期刊等的影响。而且,我还知道,有些职称类的评审要求文章超过多少字才算业绩(自然科学领域少见这样的要求)。

从读者的角度来讲,同样的一个结果,当然希望读一篇短的文章。有些文章会把一项工作总结得非常完整,这样的长文章当然是很价值的。但对于Letter类的期刊, 是不是考虑保持一些Letter类期刊的特色,注意发表短小精悍的文章呢?

希望有时间研究一下Letter类期刊的篇幅与学术质量的关系,或者变化趋势。

博文不是Letter,但没有内容写长了也会浪费大家时间,怪不好意思的。就此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904630.html

上一篇:Chinese Optics Letters最新影响因子1.851
下一篇:尽量不要发意义不大的论文
收藏 IP: 112.25.210.*| 热度|

3 刘克 李方和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