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我曾是考研基地班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4988 次阅读 2014-1-7 23:43 |个人分类:生活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最近上头条不容易,这一点汪峰很明白,托CCTV的福,曲阜师大上榜了。关于曲师学生考研这点事,很久以前就已经被讨论过了,我看了科学网上的帖子,很多意见以前也已经被表达过了。作为曾经的基础班成员,我感谢大家对这所农村大学的关注。

很多学校都有各种基地班,高考的分数还比较高,也有本硕博连读的,曲师稀里糊涂地弄了这么一个基地班,不知道领导会怎么想。其实,说的是一个曲师大,但这样的大学在全国范围内还有不少。

很多人都在批评CCTV,但我觉得再曝光一下也不是什么坏事,说是批评学生,但板子其实是打在教育部门的屁股上。如果这次批评能带来一些好的改变,推动中国教育的一丁点进步,我们还是要感谢CCTV的。当然,这可能会对今后曲师考研的学生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大家的评论为看,还是很同情这些学生的,说不准还能给大家带来一点感情上的加分。

曲师也有好学生,北清也有差生,这样的结论也没有争辩的必要。

也有人说,曲师考研的学生四年就准备3门专业课,其他一概不重视。这也有不大符合现实。拿我自己来说,这个例子也不一定客观,考过量子力学、高等数学,和光学。作为物理系的学生,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与高等数学是前2年的主要食粮,大三要搞定是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平时还有英语、电路、计算机、实验方面的课程。考研的3门课程比较均匀地分布在前3年,所以说也不可能四年就搞考研的几门课。

另外,刚上大一,没有太多人很了解考研,而且好不容易从高三混过来,先放松一下,我想这个想法很多经历过高三的学生都有过,不论是什么学校的。曲师大地处县城,学术交流不足,大家对真正的科研了解相对有限,要大家在大一就选择考研方向,这实在是高估了我们。

准备考研,我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而且是在不影响专业课的基础上,像电动力学是大三的课程,我花了很多时间学习。这一年的时间,按照考研要求,认真复习了光学、高等数学,同时现学量子力学。我承认有些课程我不太感兴趣,像电路,但也不全是因为考研的原因,只是我个人感觉它不属于研究物理的课程。

我还有一点想说的就是,考研并不难,不少学校都有考研的专业辅导班,有点类似划重点,重点大学如此,普通大学如此,具体是什么学校就不说了,谁考谁知道。这一点考中科院的比较吃亏,没有人给划重点。但看一下最近几年的试题,大概也有一点数了。那时考的光学、量子力学有一些题跟科大出的一套介绍美国大学考试题的书类似,我就花时间做了一遍,收获很大。这些题很多不用复杂推导,而是考对基本概念的理解,有的题可能只要写一二行就可以了。平时自己做了个计划把这些内容复习过了,差不多就考试了。这个过程像准备高考,作为学生复习几遍就没有了耐心,经常有的想法是早考早解脱。真要我复习3年,早就疯了。

英语与政治,在大城市是有很多辅导班的(也可能包括铁岭),曲师好像太偏僻了没有人来办,我还有同学自己专门去济南上辅导班的。我觉得不可思议,说实话我大学毕业也没有去过济南。没上辅导班也不妨碍考试,就自己去买一些资料看。当很多人在担心分数线是55还是58的时候,我好像都考了70多分,从花钱的角度来说是经济实惠的,后来还免修了研究生英语。

硕士期间我成绩并不很好,毕业后就工作了,大家可以说我是高分低能,但就此下结论说曲师的学生都高分低能就不准确了,举个反例很容易,但我觉得没有必要。

个人的例子就说到此。

曲师类学校的现状,不是学生的原因也不是一线老师的原因。一份投入一份产出,国家社会投在985、211等学校的经费与重视程度决定了名校的学生有更多的锻炼素质、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曲师类学生在某些方面的不足需要985、211的导师们做一定量的弥补。二三类院校有点像重点大学的穷亲戚,有点烦但又甩不掉,要想过舒心的日子,还是要共同富裕。

如何改变国家高等教育的政策,在科学网吵翻天也没有多少用。我想问的是,如何帮助曲师类学校的学生,让他们对毕业后的道路做出符合自己的选择?

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赚多少钱,也不一定在于发表多少牛文章,而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高兴地做下去,去中学教书也好,做公务员也好,做科研也好。

我们应当帮助这些在校的学生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可以选择的道路,找到自己真正的爱好。只要找到了方向,一切都会顺起来。如真正想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可以利用假期申请到校外条件好的实验室学习,有志于当老师的也可以去中学锻炼。

还有就是曲师毕业的校友们要关心自己的学弟学妹,跟他们多联系,作为在很多事情上的过来人帮助他们。校友对学校的贡献,不一定要给学校捐多少钱,也体现在对后来学生的关心与帮助方面,特别在很多学校不差钱的时候。

争论是有益的,但从自我做起尽力帮助他们就会让他们的人生有更直接的改变。

基地班的学生谢谢大家!


2014-1-16 补充 光明网的一篇采访:“考研基地”阴影下的曲阜师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756949.html

上一篇:Chinese Optics Letters副主编陈瑞良教授来访
下一篇:COL首度主编奖公布,两课题组领走万元大奖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85 刘旭霞 曹聪 赵美娣 张海霞 褚昭明 吕喆 薛加民 戴德昌 王峻晔 蒋兴鹏 王亚娟 张均锋 张红光 罗汉江 刁空非 任胜利 李西阳 秦斌杰 李帮建 刘启振 王秋云 李汝资 王明明 王德咏 徐世文 吴明火 朱新亮 王庆 李庆祥 余皓 张德元 刘淼 陈沐 褚海亮 李泳 邵明飞 虞左俊 钱磊 孙永昌 王涛 房恩泽 张骥 蒋永华 刘勇建 李东风 任国玉 刘桂锋 王春艳 朱志敏 范惜辉 何宏 朱艳芳 吴兆录 林中祥 潘寄青 龚直文 徐媛 孟欣欣 施安路 李新忠 李天成 王昌淼 吴锦宇 郑永军 张蒙 王福昌 吴国林 王永林 ljysghr hangzhou dalongq359 zzjtcm wgq3867 ffwb07 doublezs uneyecat tennet dreamworld chenhuansheng mineral110 li2009144126 wangqinling sncn2014 Gorbachev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