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COL封面故事:高灵敏度长周期光纤光栅甲烷敏感薄膜传感器

已有 4951 次阅读 2013-11-22 10:06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Chinese Optics Letters编辑部

甲烷是矿井瓦斯的主要成分(约占83%~89%),检测瓦斯中的甲烷浓度对于预防瓦斯事故发生具有重要作用。笼形分子(Cryptophanes)是一种对甲烷具有直接光敏感响应的光功能高分子材料,与甲烷分子作用后其折射率将发生变化,因此与长周期光纤光栅结合后,可以形成一种高选择性的折射率型甲烷传感器。

近期,重庆大学陈伟民教授所在的课题组采用苯乙烯-丙烯腈/笼形分子A纳米薄膜,制备出了高灵敏度长周期的光纤光栅甲烷传感器。该研究成果将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3年第8期上。

基于长周期光纤光栅4层模型,该组研究人员理论分析了长周期光纤光栅谐振波长移动量Δλres及其变化率随纳米薄膜厚度增加而变化的规律,计算结果表明:当纳米薄膜厚度从465 nm增加至700 nm时,变化率逐渐减小,且传感器的理论最佳覆盖膜层厚度为465 nm。

实验中,为了解决因手工提拉、溶剂挥发速度太快导致的薄膜厚度不均匀、多孔等问题,他们采用自动浸涂机将光纤光栅浸入涂覆液后缓慢提拉的制备方法,涂覆液主要由笼形分子A、苯乙烯-丙烯腈光学树脂和低挥发性邻二氯苯溶剂组成。通过优化长周期光纤光栅提拉速度和溶剂的挥发速度,最后获得了膜层厚度易于控制的致密而均匀的纳米薄膜,从而显著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对于膜厚484 nm的长周期光纤光栅甲烷传感器,该传感器的灵敏度为~0.633 nm %−1,检出限为0.2%,且其对瓦斯样品的检测结果与传统气相色谱仪基本一致。

当前,纳米薄膜主要还是笼形分子A、苯乙烯-丙烯腈光学树脂复合膜,传感器响应时间为50 s左右。因此,为了进一步改善传感器性能,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需要将分层纳米薄膜用于甲烷传感器上,相关的实验结果将在后续的工作中进行报道。




图示说明:甲烷气体通过长周期光纤光栅甲烷传感器时,苯乙烯-丙烯腈/笼形分子A纳米薄膜与甲烷分子相互作用,引起薄膜折射率变化,使长周期光纤光栅谐振波长移动。

论文链接:High-sensitivity long-period fiber grating sensor with SAN/cryptophane A for coal mine gas detec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76-743750.html

上一篇:COL封面故事:锐利金属边缘在光挤压中的应用(2013,issue7)
下一篇:COL封面故事:通过光镊系统研究糖尿病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理
收藏 IP: 210.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